施永青:贸易战致买家观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5
地产新闻
施永青:贸易战致买家观望
(文汇报) 2018年8月14日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昨於记者会上表示,由於不少买家使用的按揭计划是参照拆息(即H按),故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已出现一段时间,但楼市仍然处於高位,故加息不是影响买家入市意欲的最大因素,反而中美贸易战这个不明朗因素,会令部分买家持观望态度。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资金仍偏好房地产」

他续指,虽然上星期相继有银行上调按息,对按揭申请人或有一定心理影响,惟现时市场仍有不少资金无理想出路,故资金暂仍偏好房地产。

对於填海增加土地供应,施永青称香港存在土地不足的问题,故长远来说赞同这选项。他续指,香港的人均GDP位居世界前列,故港人的居住环境无理由比南非约翰内斯堡或巴西里约热内卢等新兴国家的城市为差。

他又认为,现时香港首选为充分利用现有未用尽的土地,如促使农地改变土地用途,或同时批出多块地皮。因为这不但令发展商有地发展,同时可以营造竞争环境,使发展商有动机加快起楼与卖楼速度,更有效率地增加房屋供应。

此外,施永青认为政府应主导地价向下,例如放?补地价规限,令补地价金额与市价脱鈎,使楼价不会过高,但政府需在条文中保障首置人士的条款,如限制买家为首置人士,使相关人士能够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