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百年地契地署玩残商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42
地产新闻
引用百年地契地署玩残商户
(东方) 2018年5月31日
地契暗藏百年「骑呢」条款,玩残食肆商户。西环食肆愈开愈多,近日地政总署巡查后,揭发至少有四间地铺未领有「厌恶性行业牌照」,涉嫌违反地契条款并发信要求业主纠正。惟食肆负责人齐声指,早年已获食环署发牌,对该厌恶性牌照事宜一无所知,政府部门间发牌的矛盾,却恐影响他们经营。早前有食肆因违反条款被勒令停业,饮食业界指有关条款不合时宜,促尽早取消释除疑虑。

西环自港铁开通后变天,食肆酒吧林立,其中厚和街就有约三十间地铺作为食肆,居民陈先生反映有地铺疑为僭建物,「间铺僭建咗成千尺,咁对其他租户唔公平!」惟屋宇署证实地铺按《建筑物条例》并非僭建物,不过,地政总署却指,四间分别为越式、咖喱、卤味店及小食店的地铺,未领有厌恶性行业牌照,涉嫌违反地契条款。

受影响店铺:条款不合时宜

「如果咁样畀人收番个牌都唔知点算,部门点解可以搞到唔清唔楚!」四间店铺均获食环署发出的食物业牌照,其中咖喱之皇餐厅经理木小姐坦言,一年多前继承上一手牌照,以妈妈毕生积蓄投资一百万元去经营该餐厅,现时仅收回一半投资额,近日甚至有食环署职员透露,违反地契可能会被收回牌照,令她深感无辜。地政总署要求业主二十八日内纠正违契事宜,现时业主已交由律师处理,她打算与其他受影响商户连成一线,寻求解决方案。

另一受影响的卤味店店员亦大感愕然,指业主未告知有关事宜,但若因这项逾百年历史的条款导致牌照受影响,直呼不公平。至於小食店的大厨亦指,相关条款不合时宜,政府有必要清楚交代。

相关条款早於一九一二年列入政府租契条件内,烘制面包饼店食店、酒吧,食肆或酒店都被视为滋扰性的商业活动,在地契含有相关条款的地段上经营,需领有相关牌照。○九年,上环一间获食环署批出暂准牌照的餐厅,因地政总署事后确认违反「厌恶性行业」条款,而被食环署勒令停业。

餐饮业吁租铺前先查询地契

执业大律师陆伟雄解释,部分大厦公契内含有此条款,一般指向长生店或染料店等,甚少指向餐厅食肆。他认为餐厅已获合法经营牌照,应可向相关部门申请豁免而不影响牌照,惟根据法例,一旦被控违反地契,食肆牌照可能被取缔,地政总署甚至可以收回物业。惟陆指出,取消相关地契条款好难,因涉及繁复的程序。

「条例根本系搵笨,分分钟唔止一百年!」饮食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指,有关条款严重过时,近二、三十年已无人引用,但条款多年未取消,只由业主向相关部门申请豁免。他直斥,如因部门间沟通问题,而导致业界被取消或不获续牌,对商户并不公平。

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亦指,涉嫌违契的商户应获酌情权申请豁免,而此类不合时宜的条款,市民一般不懂得,建议业界租铺前向业主或律师查询地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地署:期满未纠正 将会执法

地政总署发言人证实,上述四个铺位均位於私人地段,由於地契未领有厌恶性行业牌照,经营餐厅违反相关地契条款,会向有关业权人发出警告信并需於限期内纠正违契用途,若期满仍未纠正,会进一步执行契约条款行动。发言人指,业权人可向地政分区办事处申请豁免,费用按个别个案而定。

食环署发言人指,相关地铺分别持有普通食肆、暂准烧味及卤味店以及小食食肆牌照,最早一间获发牌的咖喱店,发牌日期为一四年九月。署方接获食肆牌照申请后,会徵询相关政府部门意见,以确保有关申请符合政府租契及衞生等各方面准则,部门不反对申请,就会向申请人发出「发牌通知书」,实地视察后,便会签发牌照。

图:朱伟坤、关万亨

文:林建平、林幸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