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专组:局部发展高球场利短中期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7
地产新闻
土地专组:局部发展高球场利短中期发展
(文汇报) 2018年2月7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日开会讨论最后的觅地选项,焦点落在占地172公顷的粉岭高尔夫球场。小组主席黄远辉会后见传媒时表示,在3月底进行的公众谘询,将提供两个改划高尔夫球场方案,一是全面重建改划,提供13,200个单位,二是局部发展32公顷,即粉锦路以东的用地。他指全面改划涉及搬迁历史建筑、绿化及交通问题,规划时间较长,后者较适合短中期发展。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

全港目前共有66幅《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当中39幅已批予社会福利机构,其余27幅则由私人体育会持有,当中粉岭高尔夫球场是私人契约中最大幅的土地,近年不断有社会声音要求收回以建屋。

黄远辉表示,据政府提交的资料,粉岭高尔夫球场的使用情况,符合民政事务局对相关用地的政策原则,即做到「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他指场地每年有4成使用时间对外开放,在社会上有其贡献,加上该场地已是第五十九届举办香港高球公开赛,是亚洲其中一个举办高球闻名的场地。

黄远辉说,据政府委托的顾问报告,粉岭高球场可有局部及全面发展方案,局部发展方案可建4,600个单位,主要提供中高密度单位。全面发展则可建1.32万个单位,但涉及三座历史建筑,包括行政长官别墅、粉岭会所及小食亭。此外,场内有3万多棵树木,当中有160棵可列入《古树名木册》。在交通方面亦要扩阔粉锦公路,同时亦会牵涉东江水输水管的主要线路改道。

黄远辉说,小组留意到社会对发展高球场可建屋的数目有争议,解释若用邻近地区如粉岭北及古洞北的发展密度作比较,顾问提交的建议在发展密度上大致相若。

此外,由於其中两位小组委员是哥尔夫球会成员,故需要避席,另有一位委员正在申请会籍,故同样避席未有参与讨论。

香港哥尔夫球会回应指,粉岭高尔夫球场对香港高尔夫球运动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亦是举办国际级高球赛事、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及香港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的必要设施,希望不要扼杀其生存空间。

麦美娟支持局部发展方案

工联会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麦美娟支持局部发展方案,指粉锦路以东的32公顷用地,地点邻近现有祥龙园邨,属已开发土地,但关注住宅密度及交通设施配套,要求政府谘询应详尽交代相关的详情。

有示威团体下午於政总外示威,要求政府收回粉岭高尔夫球会土地建屋,建议将公营及私营房屋的比例定於8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