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目前绝不放宽楼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20
地产新闻
陈茂波:目前绝不放宽楼按
(信报) 2017年10月23日
目前450万元或以下住宅物业才可申请最多九成按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表示,这个划线或可以上调,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昨日强调,目前绝对不会考虑有关做法。

陈茂波解释,楼价处於极高水平,美国无可避免将会再加息,联储局亦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本港迟早要跟随加息,加上未来房屋供应及落成量料增加,若在这个时候协助市民高位入市,并非好的做法,而且危险。

他认为,当市场情况有所转变,并具备合适条件时,政府会再研究调整楼按措施,但目前绝对不会考虑。至於「港人首置上车盘」可否有空间调整,在设计时可以考虑。

对於楼换楼退税期限延长至9个月或12个月的方案,陈茂波说,明白只有半年时间要寻找合适单位是比较困难,更可能被迫转到一手市场,对换楼人士未必是好的做法,但他重申这个方案并非减辣。

对APEC财长声明感失望

陈茂波上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年度财长会议,他在网志中提到,环球经济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长期疲弱,约十年后的今天总算有起色。不过,正如财长会议上多位代表指出,乐见环球经济重回健康轨道,同时必须警惕近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反全球化情绪上升。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各地经济体的分工已非常仔细,相比数十年前的贸易战,今天贸易保护主义对各地经济带来的损害将会更加巨大。

他透露,在今次财长会议,各方就会后声明中有关贸易的表述,曾有过一番争论。虽然不少成员经济体提出要明确表达自由和开放贸易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但令他感到少许失望的是,在某些成员持不同意见下,最终财长会议声明未有特别提到自由开放贸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