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楼退税期势延长至9个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19
地产新闻
换楼退税期势延长至9个月
(信报) 2017年10月13日
为遏抑住宅物业投资需求,政府去年11月为楼市「加辣」,已拥有本地住宅物业的人若购买第二个或以上住宅单位,须缴交从价印花税(DSD)税率划一为15%。如果买家购置新单位目的是换楼,并於6个月内售出原有的唯一住宅物业,便可按较低税率徵税及获退回差额。不过,6个月期限一直被批评太短,市民难有充足时间换楼。政府终於从善如流,虽然表明无意贸然减辣,但认为DSD「楼换楼退税期」有空间延长至9个月。市场人士认为有助增加细价楼盘源,缓和楼价升势。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出席《施政报告》电台节目时,提及有意见反映楼换楼的6个月退税宽限期不足够,她上任后亦研究过印花税条例,认为有空间把退税期由现时6个月延长至9个月,即有多3个月时间让市民卖出原有物业。

不贸然撤辣 免亢奋反应

新一届政府会否为楼市辣招松绑备受关注,林郑月娥直言辣招「已经很辣」,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亦令二手市场滞后,但很多政策推出时难以预测市场反应,倘若现在说愿意减辣、撤辣,她担心市场会有不理性、亢奋反应,故不能贸然更改。

究竟何时落实延长楼换楼退税期,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透露,印花税修订条例在立法会已进入委员会审议阶段,需要交回立法会处理。他强调,现时楼市仍相当炽热,「目前见唔到任何迹象楼市放缓或者有需要撤辣招」,惟会密切留意情况。对於政府宣布推出首置上车盘,业界预期会推高私人住宅楼价,陈帆说:「好坦白我冇水晶球,不便作无根据嘅猜测。」

物业代理料细单位放盘增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延长退税期可令换楼市场更趋健康,「畀多啲时间业主,佢哋觉得稳阵咗,疑虑少啲,自然更加肯去换楼」,料有利盘源轮转,尤其细价楼近年因供应短缺,成交价升幅凌厉,延长退税期若能增加细价单位盘源,可望纾缓该类物业的升势。布少明又补充,由於楼价依然高企不下,市场早已预期减辣机会有限。

立法会7月休会前,民主党涂谨申和民建联周浩鼎分别提出修订印花税条例,当时陈帆提到,由於市况动荡,最好维持政府原有议案,以免被市场错误解读,他更引述数据指出,93%买家买入第二个物业后已在3个月内换楼,故毋须延长期限。林郑月娥被问及政府会否打破惯例,接受议员的修订通过法例,她在电台节目上释出善意,表明真心希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若诉求合理,社会亦支持,她会愿意做。

有市民批评《施政报告》提出以置业为主导,担心一旦失业会供不起楼,林郑月娥回应称,政府不是强力去指引、鼓励甚至促成市民去置业,最终是否买楼一定是市民自己的决定,要量力而为。她强调,毋须过分担心香港经济会走下坡、出现双位数字失业率,大家要对香港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