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霸地变合法 姑息养奸乱之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30
地产新闻
非法霸地变合法 姑息养奸乱之源
(东方) 2016年9月17日
横洲发展计划大缩水持续引发争议,尤其是大量官地被霸占,当局不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而是放任自流,甚至将非法变成合法,令人哗然。美国总统列根名言:「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问题所在。」对照今日香港,虽不中亦不远。

有关计划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主因是当局自打嘴巴,原定在上址兴建一万七千个公屋单位,突然莫名其妙地大幅缩减至四千个,宁愿摧毁非原居民家园,也不收回被霸占的大面积官地。面对群情汹涌,地政总署不得不承认,横洲有三点八公顷官地被占用,当中二点六公顷於今年三月已采取土地管制行动,但余下一点二公顷则批租予占用人,共涉二十个按季续租短期租约。换言之,当局将非法变成合法,违法者不但不用受罚,反而有奖,世上还有比这更荒谬的事情吗?

正如候任立法会议员指出,地政总署一直对非法霸占官地冷处理,被踢爆就即时批租解决,再不然就赖人手不足,无异於变相鼓励公众非法霸地。地政总署对此例牌狡辩,声称有关土地未有即时用途,加上官地位处私地之间,所以批租予占用人。其实,当局要将土地出租不是不可以,只要按程序公开招标便可,当局舍正路而弗由,难怪授人以柄,激起民愤。再说,有关土地被占用最少十多年,涉及租金高达数千万元,当局至今分文不收,库房没有一毛钱进帐,被人质疑黑箱作业,官商勾结,根本是咎由自取。

事实上,横洲官地被占只是冰山一角,申诉专员公署早前调查发现「先霸地后批租」已是不成文惯例,例如有新界村屋业主霸占官地经营露天茶座被踢爆后,才施施然申请短期租约,即使居民反对,地政总署依然置之不理,直至业权易手,霸地问题依然如故,结果一霸就是二十年。至於月前东丫背村前高官霸地三十年的丑闻,更证明类似情况比比皆是,不论是高官权贵还是平民百姓都照霸不误。如果不是地政总署长期姑息养奸,助纣为虐,霸地歪风岂会一发不可收拾?法律条文岂会沦为一张废纸?

说来实在讽刺,本港房屋问题不断恶化,港府这边厢哀叹「地从何来」,提出「寸土必争」、「见缝插针」等口号,甚至毁人家园也在所不计;那边厢却坐视大量珍贵土地被霸占,任由某些人巧取豪夺,牟取暴利。法之不行,自上犯之,港府拓土建屋之所以寸步难行,「重中之重」之所以沦为画饼充饥,症结不在於没有土地可用,亦不在於反对声音强大,而在於港府有法不依,所谓「地从何来」根本是伪命题。

横洲发展计划就如一面照妖镜,既照出本港土地制度之荒谬,更照出港府之不堪。京官说过,房屋问题不仅是民生和经济问题,搞不好更会成为政治问题,眼下的香港乱象丛生,京官不幸而言中,说到底是港府无能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