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上车盘估价不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25
地产新闻
65%上车盘估价不足
(东方) 2016年9月5日
楼价转角急升,近期被疯抢的细价上车屋苑,银行估价不足情况最严重。本报追查6个上车屋苑上月已知的共近60宗买卖个案,占逾65%单位出现估价不足情况,当中粉岭牵晴间录得的8宗成交,全数估价不足。至於逾半成交估价不足的屯门市广场,一个低层户的银行网上估价较成交价低近16%,若买家以九成按揭入市,要多付逾48万元首期。学者指出,如上车盘估价不足情况持续,未来市民上车将难上加难。

本报以中银香港(02388)为是次拣选的6个上车屋苑成交单位作网上估价参考,资料显示,该行於今年首8个月为本港现楼按揭市占率最高银行,该6个上车屋苑八月共录近60宗成交,占超过65%成交估价不足。

其中,牵晴间上月约8宗已知成交全数估价不足,估价较成交价低约0.8至14.1%,如成交价最低的2座中层户,实用面积384方尺,成交价约403.8万元,但银行网上估价仅约391万元,以原先成交价可按揭贷款最多360万元计,新买家随时多付约8万元首期。

淘大逾72%交投估唔足

六福行陆吴家荣表示,粉岭大部分二手成交都出现网上估价不足的情况,但业主一於好少理,叫价依然进取,估价不足亦无损准买家入市信心,大部分买家如连同临约估价,都有机会获银行估足价;由於银行近期抢夺新盘按揭市场,预料未来有机会进一步收紧二手楼按揭。

即使市区上车盘牛头角淘大花园,上月录11宗成交,但8宗即逾72%估价不足,估价较成交价低2.4至9.4%,同区得宝花园上月成交有50%估价不足,估价低约7.2至9.8%。

屯门二手成交无影响

至於屯门最受捧的市中心两大屋苑,屯门时代广场及屯门市广场估价不足占成交比例分别达57.1%及55.6%,其中屯门市广场2座低层户,实用面积约318方尺,上月售340万元,银行网上估价仅约286万元,估价较成交价低15.9%,如果以最多九成按揭入市,买家有机会要多付超过48万元首期。

祥益谢泽铭称,由於屯门楼价由低位反弹,银行估价亦未必「追得切」,区内近两至三个月时常出现估价不足情况,准买家亦会预备较充裕的首期入市;在盘源买少见少下,加上现时楼价仍低於去年高峰,虽然成交个案估价不足,但买家仍继续入市,未见影响区内二手交投。

学者:市民上车更困难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银行估价除了参考二手做价外,亦会根据屋苑交投量,估价不足相信是风险问题,始终二手买卖未有大升现象,考虑到楼市仍有下行风险,估价上升速度较慢属正常现象,二手住宅估价不足,市民上车会较困难。

至於估价不足情况会否持续,他认为要视乎屋苑交投会否大升,亦要看业主叫价是否过於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