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乍现旺景 短期难言见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52
地产新闻
港楼乍现旺景 短期难言见底
(东方) 2016年7月11日
香港经济隐忧重重,裁员冻薪消息不断,股市一潭死水,楼价自去年九月见顶后持续回落。然而,近期楼市出乎意料好转,新盘人头涌涌,二手买家争购,业主反价,成交价亦创年内新高。究竟楼市是否已见底,市场却多表怀疑,直指当购买力消耗得七七八八,恐会重拾跌势。

楼市乍现旺势,估计与美国年内连环加息预期降温不无关系。然而,现时环球宏观环境复杂多变,一来美国自去年底已踏上加息周期,重走天量放水的旧路可能性甚微;二来内地已是自顾不暇,人民币汇价一浪低於一浪,南下购买力大减;三来英国脱欧,避险资金推高美元,而与美元挂鈎的港元坚挺,势令旅游、零售、外贸雪上加霜,甚至把香港推向衰退。正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大环境不佳,难道楼市可以独善其身?

事实上,香港营商环境转差,已累及不少中小企贷款违约,公司老板抵押物业随即沦为银主盘。表面上银行拖欠比率虽然甚低,主要是由於早年楼价飙升,打工仔购买的细价楼普遍有斩获而不用拖数。然而,源自中小企坏帐的银主盘积存量持续上升,已为经济转差对楼市产生的负面影响敲响了警号。

无独有偶,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内地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最低是香港,排在台湾及澳门之后。在经济、就业、生活、置业、投资股票,香港亦包尾,受访港人最为担心的还是买楼,调查正正反映港人收入预期恐会远远跑输楼价的残酷现实。

当楼价离地,而经济增长不足以带来收入相应增加的时候,往往就是楼价调整的信号,而供应更是一重要指标。有目共睹的是,近年在政府大力推地下,私楼供应持续增加。差估署最新数据显示,五月份私楼落成量达二千四百四十一伙,创近十一个月新高,按月更急增三点六倍,反映私楼有加快落成迹象,预计下半年将有更多新盘入伙。在供应预期增加下,发展商除投地入标审慎外,新盘开价亦贴近二手市,更提供超高成数按揭促销,市场甚至预料会爆发减价战。

无可否认,当经济疲弱、市场供应急增、以至政府撤辣无望下,楼市殊难乐观。一般而言,市场一旦形成大趋势,过程之中难免会有反覆,而近期楼市畅旺,恐怕仅属於下行周期中的小反弹,难以扭转跌势,现时入市还须慎之又慎,以免堕入「死猫弹」陷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