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乍暖还寒 置业量力而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08
地产新闻
楼市乍暖还寒 置业量力而为
(东方) 2016年6月1日
香港楼市止跌回升!据差估署公布的私宅售价指数,四月份楼价在连跌六个月后反弹百分之零点七,尤以细单位的表现最佳,一众等待入市的上车客或许跃跃欲试,认为楼市已见底,但短暂数据难以作准,勿被眼前假象蒙蔽。

综观今次数据,四月私楼售价回稳,但与去年九月高峰期比较,仍累泻逾一成,反弹幅度可谓微不足道,若计算今年首四月亦下挫逾百分之四;租金更是连跌七个月,弱势未改,所谓的反弹最贴切可能是长跌之后的技术性调整,难以持久。

其实,环球大气候所见,困扰港楼不利阴霾有增无减,联储局追加利息迫在眉睫,香港零售业萎缩未见谷底,在经济走下坡,供楼负担回升,加上负资产重临及未来几年单位供应大增的夹击下,无疑楼市下跌大方向未变,楼价反弹过后,随时又再泻过。

另外,短期内政府「减辣」无望,尽管楼价已有所下调,但据外媒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港楼还须再跌一成九才有望「减辣」松绑,这波楼市跌浪更可能超过海啸时期。

俗语说攀得高,跌得痛,过去几年香港楼市泡沫不断扩大,去年转角市出现前,无楼族为求蜗居已去到歇斯底里地步,愈追愈狂,蚊型上车盘升势凌厉,但当经济逆转,财政承受能力较次的上车客,往往最受伤害,由去年高峰计,小型单位累积跌幅百分之十点九,比大型单位百分之八跌幅更大。

事实上,高楼价不可能长期建基於空中楼阁,还须与经济及居民收入相匹配,在全球资金泛滥,投机成风,近年香港楼市之癫,远近驰名,供楼负担更是全球之最,楼价中位数是家庭收入中位数十九倍,楼价远远脱离港人负担,可谓位高势危。

中港经济唇齿相依,内地经济失速未见改善,本港经济更直达冰点,刚公布四月零售业销货,已连跌十四个月,在面包价跌,发展商入货买面粉也显得更审慎,近日陆续有地皮招标以低价成交,反映一众地产商亦认同楼市黄金期已过,投地已不敢过於冒进。

在供应增多趋势下,新盘套现散货亦见加倍落力,各式各样的按揭优惠,说穿了是相信楼市调整期难料,降价求量,而在客观经济因素利淡一箩箩之下,下半年美国加息期杀到,随时成为压倒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近期的小阳春,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置业者更须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