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出海系列:中资年500亿买地扫商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37
地产新闻
中资出海系列:中资年500亿买地扫商厦
(文汇报) 2016年3月14日
港便利融资相助 百亿巨刁增

湾仔写字楼连环出现百亿元成交,买家均为内地财团,令市场哗然。同时,近年港官地标售内房踪影渐见频繁,出手亦渐见大手笔。据本报初步统计,投放在本港地产市场的内地资金1年内已逾500亿元(见表),将中资涌港之势推向新高峰。业界指,本港融资相对方便,同时内地经济放缓,资金投放海外可平衡风险,预计未来中资来港买物业动作越趋活跃。

内地经济放缓,资产市场波动,中资频频出走谋求出路。去年11月恒大以125亿元鲸吞华置位於湾仔的美国万通大厦全幢,尺价高达3.6万元,造价及尺价均刷新全港商厦新高纪录;事隔3个月再现「百亿巨刁」,位处同一街道的大新金融中心由光大控股,以100亿元承接。

出海平衡内地经济风险

在商厦市场之外,内房商无惧本港成交低落的住宅市场,密锣紧鼓吸纳土储,日前标出的何文田常盛街地王就有4家内房商参与竞投,包括万科、世茂、碧桂园、中信,而项目最终由具浓厚内地资金背景的高银金融投得。而在半年前,大窝坪延坪道地皮则由世茂以70.2亿元投得,亦为市场所瞩目。总结过去12个月中资所扫入的本港官地及全幢商厦,共计涉及金额逾500亿元。

莱坊高级董事和估值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认为,不少在港买地及购入全幢物业的中资企业均已上市,融资相对方便;加上香港属中国境内,文化较为相近,是中资「走出去」的热点之一。值得留意的是,内地经济渐见放缓,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增长下探6.5%,内地企业将资金投往海外可视为平衡风险的策略。预计未来核心区甲级商厦租赁市场,中资仍是主要动力,占比将提升至三至四成。

中资租务需求带旺租金

仲量联行最新公布的全球写字楼租金指数显示,中资企业的租务需求带动本港甲级写字楼租金於2015年上升13.3%,升幅为亚太区之冠,位列全球95个主要写字楼市场第9位。来自中资企业的租务需求仍然稳定,尤以中环为甚。在港开设业务的中资企业仍属有限,预期中资企业於2016年将会在港继续扩张,中环租金可望再上升5%至10%。

戴德梁行的报告指,内地机构对收购本港写字楼物业展示出浓厚的兴趣,有望继续为售价带来支持。另一方面,大多数甲级写字楼都是由本地地产商所持有,甚少出售位於核心区的物业,因此预料中资只能把目光放在边线区和非核心区。

内房商成卖地场生力军

对於近年内房商积极来港投地,中原地产测量师黎坚辉指,内房商出价进取,并成功夺得多幅地皮,当中不乏规模较大的市区豪宅地。同时,亦有中资房企与本地发展商合组财团投地,反映不论内房商或本地发展商,投地意欲仍高,对后市仍有一定信心,合组财团可分散投资风险,相信中资房企来港投地将渐成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