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减P息0.125厘 11年来首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25
地产新闻
港减P息0.125厘 11年来首次
(文汇报) 2019年11月1日
汇丰:港经济陷困境 冀减企业经营成本

美联储一如预期减息0.25厘,是今年第3次。而本港多间大型银行在连续两次未有跟随减息下,昨罕有地跟随美联储减息,为近11年来首次。汇丰昨带头下调最优惠利率(P)0.125厘,P由5.125厘减至5厘,同时还相应下调港元储蓄利率,其他主要银行亦宣布同步减息,陆续由今日至下周二生效。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昨表示,本港经济及企业经营正面对困难,减息有助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料本港今年全年经济负增长0.5%。并相信是次下调利率幅度轻微,对楼市影响不大。

美联储昨减息0.25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到1.5%至1.75%。金管局相应调低贴现窗基本利率0.25厘,降至2%。随后,本地龙头银行汇丰宣布将P由5.125厘减至5厘,是自2008年11月以来首次减息,令P回复至去年9月28日加息0.125厘前的水平。此外,汇丰5,000元或以上「红簿仔」港元储蓄存款利率由0.125厘调低至0.001厘。渣打亦将P减0.125厘,由5.375厘减至5.25厘。该行同时宣布今日起港元储蓄户口利率由0.125厘,降至0.001厘。另外,中银及恒生亦将分别於下周一与下周二下调P息,由5.125厘减至5厘。

业界自行决定会否跟随减息

梁兆基昨表示,考虑到未来利率或持续低迷、银行成本结构,以及本港企业经营环境转差等因素,因而作出减息决定,期望借贷成本下降,能为本港经济带来一场「及时雨」。他表示汇丰作为本港大型银行,对香港负有一定社会责任,期望能与客户共渡时艰。至於业界会否跟随减息,他则指这需由其他银行自行决定。

政府昨公布的本港第三季GDP按年跌2.9%,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更属连跌两季,跌幅扩大至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政府预料本港今年全年经济很可能会负增长。

存息属零水平 已「减无可减」

梁兆基续指,今次减息幅度虽然不大,但由於在今次调整后,汇丰的储蓄存款息口技术上已属零息,实际上已「减无可减」,相信今次属今年最后一次减息,而此后即使港元拆息下跌或美国再度减息,未来相信再无下调空间。

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则表示,该行调整利率主要考虑到美联储再度减息,以及本地和国际市场的宏观经济环境,相信此举有助纾缓本港企业的经营压力。会继续密切留意经济的情况和市场竞争环境,适时检视该行的利率水平。恒生执行董事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关颖嫺亦表示,经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美联储减息和香港经济环境,决定下调最优惠利率,希望此举有助支持香港经济发展。

梁兆基又预料,美联储於12月再度减息的机会不大。不过他表示视乎美国经济表现及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发展。明年上半年有望继续减息。

金管局:利率走势仍不明朗

另一方面,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表示,美联储日后是否再减息,需视乎对美国经济情况的评估,而香港货币市场保持稳定,港元汇率表现平稳,银行间拆借、外汇交易及结算都正常。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美联储已减息3次,但美联储提到现时利率恰当,未来政策方向取决於对美国经济展望改变的评估,故未来利率走势不明朗。

呼吁市民小心管理财务风险

此外,余伟文亦提到港元拆息未必一定跟随美息下调,而是视乎港元资金供求变化。他强调,香港经济压力「不细」,再加上环球利率走势,以至於资产、金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呼吁市民小心管理财务风险。

利率与楼市息息相关。虽然政府早前宣布放宽按保限制以助市民「上车」,惟梁兆基并不担忧息口下调会刺激楼市大升,因利率亦只是影响楼价的众多因素之一,政府政策、市民对香港的信心对楼价影响或更大。至於余伟文则表示本地楼价自5月高位下跌约4至5%,成交亦有所缩减,但最近两周二手市场再趋活跃。他认为,本港楼价受不同因素影响,利率只是因素之一,其他如供应、经济、社会气氛均会左右楼价走势。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