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业界自律 社会焉能释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81
地产新闻
靠业界自律 社会焉能释疑
(文汇报) 2019年4月11日
新盘招标卖楼透明度低引起公众热议下,更发展到连细面积的上车盘也招标「求价」,情况离谱。云集本港主要地产商代表的地产建设商会为此在日前敲定3条自律措施,包括标售前上载文件、及时更新成交记录册,以及「非豪宅」首批20%单位须公开发售。然而,从运房局昨日表态看,政府显然是「唔收货」,并决定出手。

其实翻看3条自律措施,确实不能释除公众疑虑。

80%单位仍可招标

第一,「非豪宅」首批20%单位作公开发售,换言之,仍有80%单位可以继续用这种备受争议的招标方法卖楼,予人敷衍态度明显。

第二,何谓「非豪宅」?地建会当日亦坦言业界对此未有共识,未来需要更多时间讨论,在有共识之前,项目是否「豪宅」由发展商自行决定,简单就是「龙门任你摆」。

第三,香港发展商并非全部都是地建会的会员,非会员会否执行该会自律措施,无人知晓。

第四,地建会并非法定机构,没有执法权力,也不能强制会员执行自律措施,其执行成效令人怀疑。

佣金回赠 未见处理

还有,地建会呼吁会员自律交代招标细节虽是好事,但地产代理的佣金回赠却未有触及。事实上,目前代理佣金回赠也是严重影响楼市交易透明度的一个因素。早前有发展商为新盘提供高达楼价25%回赠,而地产代理也可有高达楼价13%佣金。若代理为争生意而向买家回赠佣金,理论上随时可达楼价10%。由於田土厅成交记录只计面价,不计代理事后的佣金回赠,因此外界对真实成交价无法知晓。

本港楼价高企,买楼是不少小市民一生人最大的投资及最重要的资产,故此政府当日成立销监局及地监局,目的就是想让楼市交易正规、公平、透明,但有地产商不惜挖空心思赚尽小市民最后的一分钱,以为可以随时见招拆招,这恐怕是聪明过头。须知他们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只会愈见低下,做更多慈善都是补不回来。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