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息断缆市场意见撮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1
地产新闻
港加息断缆市场意见撮要
(文汇报) 2018年12月21日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利率走向或反映银行资金来源结构,若银行大部分资金都来自银行同业拆借,资金成本上升压力较大,料这些银行将陆续调升本身的贷款利率,如部分银行活期存款较多,资金成本上升压力较小,银行或认为有条件无须太快加息。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

是次港银未有跟随美国加息,港汇见转弱,而近日港元拆息升或因年结效应,若至明年初年结效应消除后,港汇再度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届时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将缩减,带动隔夜拆息或1个月拆息抽升,港银才有加息需要。

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陈德祥

现时本港银行体系结余仍有700亿元,加上银行存款结余仍然充裕,其实银行仍有不少多余资金未拆借出去,认为本港目前未具备条件再加息,料日后当港汇转弱,套息交易出现,推高港元拆息,港银才需要加息。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

在经济环境转差和不明朗因素增加下,市场贷款需求或受影响,在本港资金流动性仍然充裕下,港元拆息料仍将处於较低水平,相信本地银行或无需太进取地上调最优惠利率。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

本地存款基础大的银行,目前未见有必要性跟随美国加息压力,因此是次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料美国明年将放慢加息步伐,美息明年最多加半厘,以此推算下,料本港明年上调最优惠利率的幅度亦是最多半厘。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

在港美息差再度扩阔下,导致套息交易增加,有机会引起资金外流问题,港汇或将再度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或需再出手接钱,料明年上半年银行体系结余将跌穿500亿元水平,届时银行有机会加息0.125至0.25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