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会挺重建释宅地潜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35
地产新闻
公屋联会挺重建释宅地潜力
(文汇报) 2018年7月5日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九龙城附近的房协旧屋邨有重建潜力,但一直未有地皮安置现有住户,随着三幅启德地皮转为兴建公营房屋,认为大有空间可以讨论重建。有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和公屋联会支持林郑月娥建议,认为应把握机会释放土地潜力,增加房屋供应,同时纾缓屋邨老化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表示,房协不少楼龄高的公屋有重建需求,住户亦希望改善居住环境,但一直因为没有土地安置住户,难以进行重建,「例如房协在九龙城的两个低密度屋邨。」

郭伟强:迟做起码有做

他认为,从长远角度而言,即使现在不作重建,未来仍要面对楼宇老化的问题,愈早进行重建,可愈早释放土地潜力,利用房协的积极性加快房屋供应,形容林郑月娥的建议是「迟但起码有」。

另一小组委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林郑月娥的提议因应了市民对房屋的需求,是另一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认为,房协未用尽土地潜力的屋邨如乐民新村,也是相对适合重建的屋邨,「以前的楼可能只得8层至10层高,如果好似近年公营房屋,可以兴建到40层,就可提供大量单位。」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支持林郑月娥的建议,相信有助善用现有土地潜力,兴建更多单位,「一早就应该要做,好似房协真善美村,都系未用尽地积比。」

他指出,房协主席邬满海早前曾指出,共有7条屋邨的楼龄超过50年,既然现在有足够土地,正好把握机会进行重建,「这个问题总有一日要处理,如果10年后才做重建,难度会大好多。」

公屋联会前主席王坤亦认为有关安排合适,指将较低密度的旧屋邨清拆重建,新屋邨可以提高楼宇密度,增加公屋单位数量,能够让更多轮候公屋的市民申请入住。

他并相信,有关建议不会影响公屋轮候册,因相关的启德地皮原先是用作兴建私楼,因此与公屋轮候时间没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