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风险勿低估 泡沫派对随时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70
地产新闻
加息风险勿低估 泡沫派对随时停
(东方) 2017年11月3日
美股频频破顶,牛气冲天,带动全球股市及资产泡沫派对欲罢不能,市场完全忽视美息往上的风险!股神巴菲特有谓,水退便知谁在裸泳。在人人蜂拥投身资产盛宴,大家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小心音乐椅游戏随时停,贪胜不知输下悔不当初。

联储局议息结果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却不忘淡化超强飓风袭美对经济造成的伤害,重申只属短期性质。其实,美国经济稳步增长,联储局对经济的前瞻言论,目的显而易见,是要为下次会议加息铺路,预先为市场做好心理准备;而最新利率期货显示,十二月会议的加息机会率高达九成二,联储局出手几无悬念。

最吊诡的是,即使未来利率笃定上升,华尔街股市却依然愈升愈狂,俗称恐慌指数的VIX更创下廿四年新低,揭示投资者对后市的极端乐观情绪。另方面,受美国企业季绩理想刺激,上周美国五大科技股市值,单日急涨达千八亿美元,投机热度犹如炒二三线股般疯狂!联储局去年十一月以来已三度加息,十月更启动流动性回收的大工程,开始「缩表」,但市场却只抱持一个愿景,深信低通胀环境之下,联储局明年加息都只会一次起、两次止。

理论上,美国已达全民就业,经济短观强劲,甚至有过热风险,明年高频率出手加息降温并非无可能。回顾今年八、九月期间,美国两次受风暴吹袭,第三季经济增长初值依然亮丽,达百分之三远胜预期,也是连续两季高於总统特朗普的目标。环顾十月美国制造业PMI,跃升至54.6的九个月新高,十月私人企业招聘,新增职位亦创近七个月新高,达23.5万份,远超市场估计的20万份。

去年底特朗普爆冷当上美国总统,纵使讲多做少,但却不能否认美国经济於异常低息及超强流动性环境下,已逐渐茁壮起来,再次强大。今年重头戏的税改方案,特朗普政府威逼利诱美企班资回国,加大本土投资,承诺大刀阔斧修订税务政策,以吸引美企高达2.6万亿美元的境外利润调回美国,并已初现成效,倘趋势持续,资金大举回流下势必进一步谷起经济,联储局为防物价失控,加息幅度及频率可能会远高於预期。

十年前的次按风暴,美国无限发钞衍生今轮资产市场的升浪,虽避过全球性的经济萧条,却埋藏更大的风险。泡沫爆破前往往是最璀璨的一刻,当前美股狂态尽现,香港楼市泡沫愈胀愈大,已远超市民负荷。常言道,人人贪婪时要学懂恐惧,正好形容当前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