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部分单位留收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93
地产新闻
新盘部分单位留收租
(文汇报) 2017年7月10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事实上,面对中资来港高价买地,本地发展商纷纷「八仙过海」觅土储。除了加快旧楼重建和加快补地价等,九建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表示,过去公司旗下新盘倾向全数出售,但近期则会保留约一半单位收租,保留实力,「进可攻退可守」,以保持公司的土地储备与盈利能力。

买地难度高 旧楼竞争大

杨聪永解释,保留新盘部分单位收租,原因是现在地价贵,增加土地储备的难度增加,旧楼收购竞争亦大。公司看好后市,这些保留的单位在日后时机合适下,亦可以出售,可创造更大的利润。他表示,公司之后仍会继续这种半卖半收租的模式,并预计市场上会有其他发展商有同样做法。

由於买地的难度愈来愈高,发展商对旗下单位愈来愈惜售。例如本月初,保利置业的启德龙誉公布48伙单位停售,项目至今累沽417伙,按项目提供930伙计算,即尚余513伙之后再卖。另外,嘉里旗下提供1,429伙的何文田皓畋,之前已卖出逾700伙,近日亦宣布余下600伙在年底入伙时再卖。

业界指,发展商现时采取的策略,有如韭菜收割的道理,韭菜只要不把根部割掉,过一段时间就会再长出来,永远割不完。回头看一看楼市,今年单计上半年市场已卖出接近1万伙一手盘,消耗了大批购买力,需要时间回气。除非手上盘源太多,发展商需要散货,否则在目前市况下,发展商会倾向让市场再积累一定购买力后,趁好时机再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