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银主盘最贵 天汇一亿拍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79
地产新闻
创银主盘最贵 天汇一亿拍出
(文汇报) 2016年4月29日
高底价一成 传买家为讯汇「金融谢」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近日蔚为地产界热话的「亚洲楼王」天汇首个银主盘,昨天在拍卖场上,获承7口价以1.083亿元成交,较前业主登记价低两成,成为该厦历来「第一滴血」,不过仍料成为近年在私人拍卖场上成功拍出的银主盘最贵个案之一。有传买家为人称「金融谢」的讯汇金融创办人谢兆凯。

是次拍卖的天汇39楼B室单位连一个车位,昨天透过世纪21测量师行推拍。该行董事蔡汉升在拍卖会后表示,物业底价为9,800万元,共吸引5至6组准买家出席。物业起初每口价200万元起,及后承价至1.08亿元时承价放慢,遂逐步将每口价减至10万元,最终以1.083亿元成交。

承价7口 成交尺价43740元

物业先后获承7口价,较底价高出10.5%,以单位实用面积2,476方尺计算,折合尺价43,740元。蔡氏没有透露买家身份,但指买家在竞价时表现积极,先后承价3口,而今次成交价较市价低约10%,不过成交价料为近3年拍卖场上的银主盘造价新高之一。

拍卖完结后,一名年近60、貌似讯汇金融创办人谢兆凯的出席者(见图)从签约处走出并行至电梯大堂,并拒绝记者访问,当电梯开门时,他紧张地走进电梯,记者上前追问是否天汇买家时怒斥「你哋系咪要我发脾气唧?」更出手推开记者,话毕随电梯门关上迳自离去。

市场人士反映,人称「金融谢」的谢氏日前曾往天汇现楼参观银主盘单位,而他近年不乏大额豪宅换货,去年就沽出中半山The Mayfair套现1.138亿元,早年亦买入过同区名厦雅宾利。

单位较前业主购入价贬6.6%

而物业的原业主、持内地护照的尹某,以公司名义於2013年底以近1.349亿元购入单位,及后将单位先后抵按借款达3次,及至到本月疑因断供而由银主接手物业,迄今成交物业账面贬值19.7%。不过翻查市场资料,原业主买入时享有发展商高达16%回赠,实际购入价约为1.162亿元,按此计算物业仍贬值6.6%。

银主盘趋增 现有120个放售

蔡汉升表示,今年银主盘有增加趋势,数量按年增长近倍,现时市场上约有120个银主放盘,当中不乏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物业,不过相较1997年逾万伙银主盘涌现的情况仍不算多,预计及至年底会有150个银主盘。他形容近期银主议幅渐见进取,加上主要为用家市场,令银主豪盘「来得快去得快」。

资料显示,尹氏目持仍持有与今次银主盘同层的A室,实用面积同样2,476方尺,於2013年底以逾1.35亿元买入,而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业主同样将其多次抵按,犹如「提款机」,蔡汉升表示,暂未听闻该单位由银主接手的消息。

西半山超级豪盘天汇,因去年底其特色户录得尺价逾10万元的成交,因而膺「亚洲楼王」之誉,不过事隔不足半年,该盘便出现首个银主盘,楼市半年间历「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