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线拟纳入公屋因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21
地产新闻
贫穷线拟纳入公屋因素
(东方) 2016年3月17日
扶贫委员会今日会讨论修订贫穷线框架,考虑加入公屋因素。不过,早在扶委会一三年订立贫穷线前,也曾就贫穷线应否纳入公屋因素起争议,当时有意见质疑政府此举意在大幅压低贫穷人口。根据扶委会去年的报告,在计及主要指数如综援等政策介入因素后,贫穷人口约有九十六万人,如再计入公屋扶贫因素,贫穷人口再大幅减少三十万,至六十五万人。

任期尚余一年的扶委会今日开会讨论未来发展路向。据知,其中一个议题是修订贫穷线。现时政府采用相对贫穷的概念订立贫穷线,即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根据《2014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显示,一人至四人家庭的贫穷线门槛由三千五百元至一万六千四百元不等,政策介入后,一四年本港有九十六万贫穷人口。

料月底提交分析框架

不过,由於公屋扶贫因素曾惹起争议,故过往发表的报告只会将有关资料作为辅助参考。据了解,政府经济顾问及统计处计划在本月底提交贫穷线的分析框架,包括住屋开支占住户收入比例等,供委员考虑及敲定修订贫穷线的具体细节。如整体安排获接纳,政府会在今年新一份报告内采用修订框架,并一并更新过往发表的贫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