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入标 香港满地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63
地产新闻
恒隆入标 香港满地血?
(文汇报) 2016年3月3日
地政总署昨日披露何文田常盛街地皮的入标名单,赫然发然恒隆地产竟然列席。曾经形容香港地产要「衰到贴地」或「周地血」才会买地的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对上一次入标投地已经追溯到2012年7月,回想当年楼市亦正经历低潮,今次事隔3年多再卷土重来,是否意味楼市已经再次「周地血」?

陈启宗曾言「衰到贴地」才买

恒隆对上一次在香港买地已经是2000年12月的事,当年投得海晖道(现已建成浪澄湾)地皮后,几乎全面撤离香港市场,发展重心放到内地市场,中间只曾经就个别铁路项目入意向,真正参加入标投地的次数极少,对上一次已是2012年7月,当年入标前北角邨地皮曾惹来市场哗然。点解?因为一向言论出位的陈启宗,每次投地都显示卖地市场已跌至谷底。

陈启宗最近一次回应会否在港买地,是今年1月初,当时语气已变得「温和」:「多人热衷於投地时就比较难去投,虽然目前行家反应一般,不过仍然有好多钱,所以今年会否投地好难讲,但机会总会有。」他当时说,自己一向对香港楼价睇法正面,而当楼市稍为转弱,投地的机会就稍为增加。一反常态的语带保留,今天想来,原来是为投地留伏笔。

年初松口 「机会总会有」

今次恒隆出手在港投地,究竟是睇淡内地楼市,重返香港市场买地?还是睇淡香港楼市,趁低吸纳香港土地呢?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恒隆一定认为现在是「执死鸡」的时机,才会出手买地,而无论三年前后,公司的投地目标都是是吼准大型豪宅地,反映公司对这类型豪宅物业的发展前景相对睇好。

翻查资料,何文田常盛街地皮的市场最低估值亦要58.6亿元,但恒隆今次独资入标,显示公司财力非常雄厚,若今趟是回归香港市场的「前哨战」,则势必冲击一向五足鼎立的传统大型地产商阵营(长实、新地、恒地、新世界、会德丰),市场势力会否出现「洗牌」?

其次,陈启宗近年支持政府施政的立场鲜明,今次入标又会否被视为多次流标后支持政府的举动?又或是发展商已嗅到今后房策可能变动的「味道」而出手投地呢?无论怎样,恒隆再次出手投地,对楼市都是一个另类风向仪,显示后市有隐忧,不过读者又毋须太过灰心,恒隆2012年投地后楼市就升足3年攀上高峰,说不定今次亦会历史重演呢!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