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402    回应:0
功。德。言

李嘉诚撤资?国内官方媒体抨击的对与错(1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8日

评《李嘉诚及长和集团声明》

 

看看李嘉诚对罗、吴、李等人在官媒的批评的回应[见《李嘉诚撤资?国内官方媒体抨击的对与错(2)]是蛮有意思一回事。

 

李嘉诚说:

 

『事实上,集团於内地发展中或将发展的土地,90%是从拍卖而来,而90%以上的物业均在建成后出售(酒店除外),只有极少部分保留作收租之用,集团从来也在积极等候土地「交吉」,并没有囤地(香港亦如是)。』

 

「集团於内地发展中或将发展的土地,90%是从拍卖而来」是针对罗天昊批评李嘉诚过去在国内利用关系,依靠权力在地产及港口等产业得到大量好处(「李嘉诚最近20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麽简单。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地产、港口等产业,恰恰是中国最不市场化的产业,没有权力的扶助,哪里来的机会?」)。李先生巧妙地暗示,既然绝大部份土地(90%)是从公平、公正及透明的拍卖渠道而来,所谓过去在国内利用关系,依靠权力在地产方面得到大量好处的指控就不成立。不过,李先生这样的提法,有避重就轻甚至偷换概念之嫌,因为罗天昊所提及的土地,主要是李先生及其辖下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所获得及已发展的土地,而非现时「发展中或将发展的土地」。此外,罗、吴等人并无指责李先生「囤地」,李先生所谓「90%以上的物业均在建成后出售(酒店除外),只有极少部分保留作收租之用」的说法,有少少误导公众之嫌。

 

李先生为自己集团撤资辩解:

 

『习主席最近提倡「一带一路」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所以集团投资海外业务,与国家政策并无抵触。』

 

在国家领导人甚至国人眼中,中国企业利用手上过剩的资金,走出国门投资,是更好地利用资金及在国外建立桥头堡,是有利国家的行为;非中国企业(例如长和集团)低买高卖地售出手上的国内地产及港口,然后将所得资金撤出中国市场,那是彻头彻尾的撤资行为,不利於国家,亦不符合国家政策。两种行为性质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当记者问及「内地官媒多次作出抨击,李先生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长和集团发言人答道:

 

「李先生对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维持深化改革的坚定承诺,扩大开放;李先生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习主席沉稳的领导能力深感佩服。」

 

李先生说了一大段话,但却没正式回应自己与中央关系现在是否有变。在冷静的旁观者眼中,没回应其实已回应。

 

长和集团发言人又代表李先生回应道:

 

『「万变社会,不变承诺」是李嘉诚先生在1980年创立基金会时对自己的格言,他更於2006年宣布基金会是他的第三个儿子,当年已把三分一资产,即超过90亿美元投放於基金会。基金会致力推动奉献文化,至今捐出逾170亿港元,当中87%用於大中华地区,还倾注大量时间、心血,对有利於中华民族的事业,过去、现在、未来,宗旨不渝。

 

主要专案包括创办汕头大学,於广东引入以色列理工学院,推动国家高校教育改革,带动国家创新产业发展,为主导未来作好准备;基金会同时重视医疗研究及服务,鼓励探索追求健康的世界,项目包括内地「人间有情」宁养计画,协助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康复的「重生行动」,以及协助残障人士的「长江新里程」等等。』

 

这两段说话,明显是针对罗、吴要求或建议李嘉诚在中港(特别是中国)行善。在通篇回应声明中,这是最委婉而有力的反驳!把三分之一资产投放於慈善基金,「至今捐出逾170亿港元,当中87%用於大中华地区,还倾注大量时间、心血」,这充份证明李嘉诚「对有利於中华民族的事业,过去、现在、未来,宗旨不渝」。

 

已捐的170亿港元不是一笔细数目,可能是迄今大中华地区最大银码的慈善捐款;2006年数目已超过90亿美元的慈善基金,现在数目当在千余亿港元以上吧,那更是天文数字。你可以批评相对於李先生整副身家,慈善基金还不算多,但却不能否定李先生在过往30多年不绝行善,行巨善。

 

长和集团发言人最后代表李先生说:

 

『对於一切是是非非,李先生虽感到痛心,但认为苏轼及白居易说得好:「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此心安处是吾家」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这几句苏、白诗句可圈可点。「我身本无乡」是说李先生儿时历经战乱和生活漂泊,本有乡却已变成无乡;「此心安处是吾家」与「心安是归处」字不同而意相同,都是说「令我心安的居住地方,就是我的家乡!」

 

哪里是李先生心安之所?他没有明言。真个耐人寻味!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