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473    回应:0
精英文集

工厦改建及早宽限

李秀恒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
2016年10月11日 (东方)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最优质的写字楼租金继续成为全球之冠,最贵尺租达181元,比排第二的纽约曼哈顿的尺租103元高出近七成。估计未来数年,这个榜首位置仍难被取代。

写字楼租金高企说明市场渴求,政府能做的是令写字楼供应量增加,让租金自行调节。

增加商厦 纾缓租金

增加写字楼供应需政策配合,这方面当局有所忽略。铜锣湾是香港重要商业区,但不少建筑物都是大半世纪前落成,有大业主意欲重建,由於那些地皮起楼没高度限制,原可建50层高的商厦,但城规会审批时设高度限制,令改建楼宇最多只能建30层。即城规会的规定,将令到重建后可提供的写字楼数量大减。业主不服,打官司打到终院,最后终院裁定城规会要重新审议。

要增加写字楼供应最快捷方法,莫如为工厦改建商厦松绑,鼓励工厦业主愿意投资改建,把工厦变身为符合现代要求的写字楼。

有关当局对此似顾虑重重,对工厦改建限制多,担心这样做被指益了工厦业主,易遭人扣上「官商勾结」帽子。要消除公众疑虑不难,可规定申请改建的一律要补地价,有关条款和程序保持公开、透明。

政府若不放宽工厦改建商厦限制,任由写字楼长期供应不足,在「物以罕为贵」的定律下,只会让现时的既得利益者和拥有商业地皮的发展商更得益,中小企要继续捱贵租,捱不了便结业,这是政府所乐见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