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210    回应:0
功。德。言     教育

放纵,释义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2月2日
放纵
 
浸大11月22日粉尘大爆炸酿成十二伤,学生事后如常上课,有同学透露,同学庆生方式无奇不有,「古灵精怪」,包括有人将番茄酱包唧爆,「将番茄酱射向同学身上」,甚至有男同学「恶搞」,用打火机烧同窗乳头,「玩得好癫」,幸好以前撒面粉没引起火警,今次想起都感害怕。「玩到集体失智!」,姓何男同学指出,一班同学参集体活动有时会乐极忘形,没有注意防火意识。叶女同学则说,生日派对中玩麫粉不是传统,自己不会这样做,相信有人贪玩才引起事故。
 
事件发生后浸大校长钱大康着伤者毋须担心考试或医疗费用,学校会作出经济支援及提供功课与考试协助。

 我 对浸大学生特别有印象,在2014年11月的浸大学生毕业礼,撑黄伞的学生上台闹事,逼使校长陈新滋要暂停典礼,并向一众嘉宾致歉;浸会大学自10年前开始,要求学生不论整体成绩如何必须修读带学分之普通话课程,并考试合格,方可毕业。另在通识教育课程之要求下,学生亦必须修读指定中文、英文与演说技巧课程并考试合格,否则不得毕业。20164月,有本土派背景之「浸大山神」社群创办人、浸大学生陈乐行号召举行公投,90%投票学生支持废除普通话毕业门槛。校方与学生会等经过多次商讨后决定先增加豁免试机制,201711月推出首次测试,并表示将根据测试成绩考虑会否取消普通话毕业门槛。2018年1月17日,「因普盟」、学生会与「浸大山神」成员到语文中心采取「占领」行动,副校长(教与学)周伟立等到场调停,并承诺於23日出席学生会召开之群众大会,参与对话,语文中心也在连番要求后出示评分凖则文件。结果一众学生「占领」语文中心八小时后散去

面对学生闹事,浸大校方总是息事宁人。粉尘大爆炸明显是有关学生集体失智,玩出火,自己闯祸自己负责,校方不处分甚至不谴责他们,还安抚他们毋须担心考试或医疗费用并保证校方会作出经济支援及提供功课与考试协助,唯恐他们自己负责不了,实在太软弱太纵容学生了。

慈母多败儿,古有明训,浸大校方这种管教方式,我不相信他们会弄好教育。浸大学生这般不成才,与校方历来的管教方式有脱不开的关系。
 
释义
 
读者H君观看了我《同样的事实不同的判断(1)》后,来电邮说:
 
『在「不仅这样,说市民目前的供楼负担比率是74%还存在很大的误导成份!为甚么说它误导?因为这个比率是建基於空前超低的按揭利率上的。纵无近忧,必有远祸,供楼是一个2030年的作战计划。目前超低的按揭利率(2.3%左右)是一个数十年难得一见的特例,绝非常态,现时供得绰绰有余,说不定三、四年后,因为利率上升而捉襟见肘。如果我们以过去25年的平均按揭利率5.5%去计算月供,一个截然不同的处境将告出现;目前楼市泡沫不仅存在,而且十分严重!人们此刻之所以不大警觉楼价已泡沫得十分严重,皆因超低利率作祟。超低利率不光麻醉人们看不清自己真正的供款负担能力,还麻醉人们看不到楼价早已泡沫化。这个泡沫正日趋膨胀,日后在重大利淡因素(例如按揭利率大幅飙升,中港甚至环球经济放缓以至衰退)冲击下,轰然爆破,楼价会随即大幅下调」那一段中,「远祸」两字,个人认为远祸感觉较多解作远离/逃避祸患之意』
 
我常说我的读者普遍都是文化水平较高、思考力较强的一群,H君温馨质疑,怎敢怠慢,马上回覆:
 
『这个「远」字,作形容词和作动词用,意思是不同的。作形容词用的时候,通常是指时间、空间的距离大,例如:久远,远途,源远流长;作动词用的时候,通常是指远离,避开,例如:远小人,敬鬼神而远之。
 
我这个「远祸」,「远」作形容词用,所以没有远离、避开的意思,而是指久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