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532    回应:0
功。德。言     经济

中、美悬崖对决的冲突甚至战争 (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5月27日

评论环球政经,国内时事评论员人才辈出,掌握资料之翔实丰富,观点之独特及视野之广阔,远非一般港台及东南亚华裔行家可以企及,有关中美近几年的激烈冲突其至是不叫战争的全面战争,国内时事评论员佳作特别多,我将几位著名评论员的论点撮要节录於此,以飨读者。

 

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中国心生恐惧?因为中国说要在2035年成为发达国家,现在全球35个发达国家,加起来人口9.2亿,而中国有14亿!

 

一般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贫困国家,对其他国家无足轻重,但中国不同。当中国成为发达国家,其它国家还会是原来的样子吗?中国如果GDP总量占到全球的30%40%,美元还会是国际货币吗?我们还会用美元来计算全球各国家的GDP吗?由现在到2035中国只需要实现5%左右的平均年经济增长率就能达成这一目标。

 

美国占据全球大约5%的人口,消耗著著全球1/3的纸张,1/4的石油,23%的煤炭,以及27%的铝和19%的铜,是全球产生生活垃圾最多的国家,但是美国几乎都是虚拟经济,对全球没有贡献,年年滥发货币都是逆差,用美元再买全世界的财富。

 

为什么美国人及欧洲人能享受高福利?最关键的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先发优势积攒的技术资源。这种技术优势如果简单点说,20年前同样的劳动时间,他们可以创造50倍价值,同样是一家公司,西方的高科技公司创造的价值可能是50个同等规模的公司;在今天,西方世界在航空、能源、晶片、生物制药上依然具备强大的底层优势;但是在最近的20年,西方世界惊恐的发现,他们的技术优势,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中国的高压电、高铁、5G、镭射、量子通讯、核电、人工智慧等众多领域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在部分领域形成了中美双强的局面。

 

就在20年前,日本的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上了天,欧美的电子产品在中国价格也上了天,但是今天,这个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中国,已经杀入了全球技术的底层。这种底层,就代表著西方世界依靠技术垄断,获取高利润的时代就要过去了。1990年,日本的平均工资为2160美元,在全球处於前列,远高於美国的1681美元;此时,中国的平均工资是38美元,是日本的1.7%;现在,30年过去了,日本的平均工资是2786美元,增长了28%中国的平均工资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公布的情况,是1044美元,增长了2747%!涨速是日本的约100倍!对比美国,中国的增速是72倍!

 

由於中国的崛起,西方世界的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同时利润开始不断下滑。当中国技术与西方世界的技术完全一致的时候,很显然,西方高福利的神话将最终终结。而且,在工业时代,技术的进步必然会减少就业率,中国的高速发展会影响西方世界的产业,进而影响就业率。

 

美国精英常聊到奥巴马说过的一句名语如果中国人都能过上我们的生活,我们只能去吃草。400年前,盎格鲁萨克逊人依靠强取豪夺拿到了世界霸权,今天,中国人民将依靠努力与汗水重回世界之巅。这就是未来10年中美之间的目标。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