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728    回应:0
功。德。言     旅游

规管内地游客陋习,中短期严刑峻法最有效(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2月18日

  富起来的中国游客,走向世界,但外游时却管不住自己的行为,不文明的陋习数不胜数,层出不穷。《广州日报》所列的十大陋习是避重就轻、讳疾忌医,连「随地便溺」也不敢提。意犹未尽,忍不住要为《广州日报》作一些补遗。

 

  中国部分游客的无品行为,近年屡次登上国际要闻。近日网上疯传相片,一名中国女子在清迈机场等候期间,将胸围、内裤放在一排座椅上「晒衫」,有媒体指根据现场有简体字的旅游社名称,推断是中国游客身份。当地以至内地网民亦看不过眼,指在佛教国家怎可如此不自重?上月南韩有媒体报道,部份中国游客把在旅游区的邮筒当成垃圾桶,随手丢垃圾进去。中国游客在海外街头便溺、在景点涂鸦、在飞机内闹事等不文明行为,也随着他们走到世界各地,丑事传千里。

 

  不文明游客或只占整体出游旅客的小部分,但一粒老鼠屎就足以坏一锅粥,这小部份中国游客不但自己出丑(当然,他们自己可能不觉其丑),也丢尽了国家和中国人(包括港人)的脸。

 

  在我看来,《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及《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是敬酒,屡劝不改是不饮敬酒,唯有施之以罚酒(严惩)!

 

  严重无品的中国游客形同刁民,对付刁民,最有效的医治方式莫过於严刑峻法了。严刑峻法由谁施之?这可分内外来说,我不会为外国出谋献策,内指国内,外指香港,内地和香港都应对这些严重无品的刁民严打。

 

  国内某些地方已经深明不文明陋习严重损害国体,不再包容这些刁民,上海这个国内国际化的第一大城市首先做出范例。根据上海市政府网站的公布,上海政府将考虑联同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制定不文明游客的通报及追究责任机制,包括以停职或降级等惩罚不文明事件有关的导游,以及建立「旅游不文明档案」,被列黑名单的人士日后申请出境旅游将不予接受。

 

  国内游客的不少陋习,在香港是违法的,香港有关执法机构应该敢字当头,不怕得罪国内各地不明事理的当权派及不怕得罪米饭班主而少赚了钱,勇於及敏於按香港法律处分触法的国内游客。若果现行法律有不足以将某些严重陋习客绳之於法,则尽快立法规管之。有关执法机构苟能这样做,香港市民实无必要仇视所有国内游客及中央,日后做一个良好监察者及举报者便可。

 

  若重罚一小撮严重缺品的游客可震慑一大批游客奉公守法(当然是当地法规)及提升文明,不再令自己、整体中国人及国家丢脸,相反地,保持及提升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减轻中国游客与世界各个旅游地市民的矛盾和冲突,这个重罚是值得的,应做的。

 

  严惩只是治标不治本,要治本(令中国游客变成深具文明的游客),必须从文化及品德的培养和教育方面著手,而这等文化及品德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可建立的,它需要很长的时间,说不定要一两代人的努力,这是我说严刑峻法只是中短期最有效的原因。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