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3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9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8月7日

张晓明能说责备和追究的话吗?

 (原文发表於2015630)

 

建制派发生「等埋发叔」及内部WhatsApp外泄等连串风波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625日晚在中联办与40名建制派议员茶叙约两小时。

 

据中联办网站刊发的新闻稿,张晓明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向今次政改中付出艰辛努力并承受许多压力的建制派议员表示感谢和慰问,称特首普选问题是香港回归以来历时最长、争议最多、挑战最大、难度最高的一项工作,建制派议员作为一个整体,由始至终坚定地支持人大8.31决定和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这些事实不会因为立法会投票表决时出现「意外情况」而改变,建制派议员始终是香港正确贯彻实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张晓明表示,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香港各界普遍呼吁社会搁下政制争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是民意民心所向,也是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他又引用《狮子山下》的歌词鼓励:「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出席的建制派议员听了张晓明的发言后,不少人顿时放下心头大石,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会后表示,张晓明呼吁建制派团结和向前看,内部加强沟通协调,对於表决时的「甩辘」事件完全没有任何追究的意思;工联会黄国健声言,张晓明引用鲁迅诗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鼓励建制派,他称听完后心情感到轻松。

 

大家还记得20001227日在中南海接见赴京述职的董建华时,中国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批评香港记者「问来问去的问题都是too simple and sometimes naive」的事件吗?

 

江泽民出此言是因为香港记者们屡次围著他,喋喋不休地重复问他是否支持董特首连任,一而再,再而三,江泽民强调「中央当然支持董建华连任」,有线电视记者张宝华再追问中央这么快表态,会否令人觉得内定或者钦点?不胜其烦之下江泽民动了火。

 

香港记者受了教训,收歛了一段时间。但后来董建华施政频频失误,民望低企,记者们又善忘起来,对国务院总理朱熔基重施故技,问他是否支持董建华继续做特首。朱熔基被一再追问,初时但笑不语,最终则爆了一句:「我能说不支持吗?」

 

唉!离场的建制派议员的庸碌无能,俱往矣。张主任此刻最重要的是稳定军心,多所鼓励,毕竟在2016及2017年两场选举还得借助他们。张主任面对的处境,和朱熔基一样,能说责备和追究的话吗?

 

现时不责备和追究,不等於日后不责备和追究。责备和追究其实是必需的,一方面是赏罚分明,兹以服众;另一方面是趁机撤换自己阵营内猪一样的高层,提升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以便更有力地对付狼一样的对手;责备和追究不方便公开做,就暗里做。对建制派议员的窝囊,中央内心的震怒,可以想见,基於政治现实,看来是暂且忍而不发。心情感到轻松的建制派议员,可能跟香港记者一样,是「too simple and sometimes naive」。

 

大家可能觉得我过份责备了建制派议员,我的责备小菜一碟,还不算!且看建制阵营中著名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620日撰写的《香港建制派议员该问责受罚》(见附文)一文。文章指出,在政改这个重大议题上,建制派议员当中有的自我投敌、有的自我透明,有25人更是没投票也没有发言,认为如今的建制派「已经烂到无可再烂」,辜负了支持政改的人。

 

文章还说,建制派的窝囊表现,并非首次,那是长期赏罚不公的后果,如果继续姑息,更糟糕的事只会陆续有来,建制一方如果连自己都管不好,怎能管好香港。文章最后指出,事到如今,「不见人头落地,将不能服众,更不能拨乱反正」、「该是整理队伍的时候了」。

 

刘乃强不满建制派表现之情跃然纸上。

 

 

附文

 

香港建制派议员该问责受罚

 

刘廼强

 

这次政改被否决是意料中事,但是谁也没有想过会在建制派32名议员突然退席,1名自我透明,1名自动投敌,官方纪录28票反对对8票赞成,1票弃权的窝囊透顶情况之下被否决。同样的官方纪录,建制派议员当中,有25人既没投票,也从没就这重大议案作任何发言。这里我不能不痛心疾首的郑重指出:我们的建制派,已经烂到无可再烂了!

 

我於周三晚应撑政改群众集会邀请发言时指出,每一个立法会议员竞选经费平均200多万元,特区政府补助也是200多万元,他们一选出,便已欠了这个社会近500万元。之后每年的薪津又是200多万元,四年任期市民供养每一个尊贵议员近1,000万元。不管怎么说,你们都得要为市民做点事情吧!

 

在依法落实普选这大是大非问题之上,反对派议员不顾民意否掉了我们本该到手的一张选票,我们誓要票债票偿。但是另一方面,建制派同样不顾民意,辜负了中央「只要有百份之一的可能性,都要尽百份之百的努力」的付托,於关键时刻,竟然不战而溃,我们也绝对不能原谅,要大力向他们问责,并且於下次选举中把他们踢走。当中两个罪魁祸首,还像个人样的就应该引咎下台,不然的话,建制派也要果断采取必要的行动。建制派议员的窝囊表现,已经并非首次,这完全是过去长期赏罚不公,赏罚不明的后果。如果还继续姑息下去,更糟糕的事情还会陆续出现。建制方连自己都管不好,怎样能管好香港?没法弄!

 

这场荒谬剧发生之后,我们这边几乎所有的公开评论,都没有关心过市民大众的损失和感受,特别是爱国爱港群众的感受。这是莫大的讽刺,你们心目中还有人民吗?连人民都没有了,还谈什么民主?喊什么「2017,一定要得」?你们真是虚伪得可以。毛泽东说得好:「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凡是脱离了人民的,人民必会抛弃他们。

 

大家试想一下,这年多以来,两次超过100万市民表态支持政改,这成绩是怎样得回来的?是数以千计爱国爱港义工一个一个的争取回来的,这里没有出现过丑闻,反对派从来不敢说他们拿了谁的钱做事。不信,你自己去摆一天街站看看。日晒雨淋,这么辛苦的散活,你试登招聘广告看看有没有人会来?

 

更加感人的是自发的网民组织,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是爱国爱港的热情扑面,我做了不完全的统计,近月来平均每周出动超过四次街头活动,敢与反对派近距离对恃,大力宣传政改。他们不但无名无利,得不到建制的认可和认同,事实上还要自掏腰包参与,出事没有什么律师团的支援,判罚也由网友科款付。今天的社会舆论,许多时就只靠这几支义军去平衡,不然就会一面倒只报导反对派的活动。

 

这些热心的群众图的是什么?很单纯的就是出於爱国爱港,只要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他们就很满足。纯粹就是付出,丝毫不问世俗的收获。恰恰就是这些热心的爱国爱港群众,感染了很多香港市民,打破了沈默的旋涡,敢於站出来发声。周三晚上,我在政总现场就碰到很多支持政改的市民,在一个30多度高温的晚上,努力挤到我们大台面前,喊两句口号之后,鱼贯离开。很明显,这些都不是有组织的群众,是自发的市民,他们想参与普选产生这历史时刻。

 

这们这班拿高薪厚禄的「尊贵」议员们,坐在冷气间里打一份好工,你们对得起这些群众吗?你们今天绝对不能理解的臭表现,他们会有什么感受?我告诉你,他们首先是愤怒,之后是气馁,他们又一次被你们这些狗政客骗了、卖了。但是你们能把这些热情和忠实的支持者卖多少次?他们还会帮你们助选拉票吗?影响所及,你们的铁票都会不出来投票。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要是你们还不长进,不用很久,你们都会不再是议员,不再「尊贵」,自己谋生吧!

 

与之相比,反对派议员大可声称「成功否决假普选」,不但可以巩固现有票源,还更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年青「首投族」的票。建制派的窝囊,结果就帮助了反对派的坐大,最终改变了香港的政治生态,后果严重。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事已至此,不见人头落地,将不能服众,更不能拨乱反正。政改如今告一段落,梁振英承诺将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举措」,方向正确,用心良苦。但是被夹在狼的敌人和猪的朋友中间,行吗?该是整理队伍的时候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