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492    回应:0
功。德。言     营商

长和全面撤资的意图愈来愈明显(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月12日

香港首富李嘉诚19日宣布,为铺路未来退休后企业的发展,决定将辖下长实与和黄重组,长实变为「长和」,接手长实与长和的非房地产业务,长实与和黄的房地产业务则交由新公司「长地」负责,而长和将於开曼群岛注册。客观上,长和已是变相迁册海外。

 

由於近年李嘉诚辖下集团不但不断增加海外投资,且接连有出售内地与本港部分项目以至业务的举动(以2013年为例,7月底和黄放售百佳超级市场,8月长和系放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如果全部完成可变现四百多亿元),故不断被猜测是否从中港撤资。李嘉诚一直重申并非如此,19日亦强调长和舍港而在开曼群岛注册,是为做生意方便,以及有利灵活派息,属正常做法,并非撤资。

 

我於2013122《改朝换代,新旧势力此长彼消》一文说道: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於1122日,接受了广东《南方都市报》的访问。再次声言长和系「永不迁册」。

 

李先生的声言,令我回忆去年318日(离特首选举还有8天)一事。在该日,长和系主席李嘉诚高调开腔「挺唐」,表明325日当天一定会投票给唐英年。他又说,没听闻有地产商改变支持唐英年的态度。李嘉诚此举其中一个目的,是向中央及选委反映他及他所代表的主流地产商和大财团不认同梁振英,趁最后机会改变中央领导人想法。中央最后还是透过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及中联办为梁振英拉票,使梁相对高票当选下届特首。中央这个取态意味著统战策略的大转变∶无视香港主流地产商和大财团的政治诉求,不取他们的政治代表者和富二代唐英年,而取出身基层和较同情中下阶层的梁振英,中央已从回归初期较重视拉拢大资本家变成现在较注重拉拢中下阶层(亦即社会的大多数)。统战策略的转变背后,是治港理念的转变∶从较注重香港的繁荣安定到较重视社会和谐和改善中下阶层的民生。

 

1977年,当时四十九岁的李嘉诚一举夺得中环地铁车站上盖发展权,次年又与香港第一财团汇丰银行合作重建华人行,他的财富帝国也从偏僻的柴湾、北角挺进香港的「心脏」――中环。从彼时起,被誉为「超人」的李嘉诚从中环腾飞,一路扩张自己的财富版图,在数十年后成为香港首富、世界华人首富。

 

1984年之前,香港的商业世界是英资财团的世界,汇丰银行、怡和集团、太古集团和其他英资大财团由於得到英国政府(透过港英政府)的特殊眷顾,在香港享有政商特权,垄断著商界。华资不论多有钱多能干,只能居次位。

 

1984年,英国与中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承诺於1997年交回香港主权给中国。这件划时代的大事,改变了华资、英资势力的此长彼消,英资大财团(太古集团除外)知道大势已去,纷纷先后迁册撤资,从此丧失在香港商界的特权和垄断地位,而华资大财团自此取而代之。李嘉诚集团最终能成为全港商界最有影响力的集团,实有赖於这个大转变。

 

2012318日中央的表态,与1984年英国承诺交出1997年后的香港主权,有异曲同功的作用。那就是,自该日起,以李嘉诚的长和系为首的传统华人大财团从此不再获中央的特殊眷顾,日渐丧失特权和随之而来的商业垄断。』

 

我於20131230《早已完成主要撤资的部署》一文又说道:

 

『李嘉诚说:

 

1979年我收购和记黄埔之前,它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零投资,投资海外是由我开始的。当时我就知道香港的市场有限,我不断到外国投资,今天证明我的做法是对的,如果集中在香港投资,根本是蠢事!二、三十年前我已预见香港这个情况,不是我聪明,而是香港就几百万人口,能做多少生意呢?

 

其实和黄的香港业务占全球投资比例约为百分之十五,长实在香港的投资占全球的约三分一,如果地产做得少一点,比例会更小。」

 

香港这个市场太小,很快就饱和。以长和集团那么巨大的资金,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就是效应递减,所以将适量的资金调到外地去,以便发挥资金最佳最大的投资效用,是明智之举。

 

现时「和黄的香港业务占全球投资比例约为15%」,和黄的中国业务约为13%,合共不外28%;长实在香港的投资占全球的约三分之一。长和集团在中港的投资,少於全球投资的40%,在某个意义上,它早已完成将大部份资金转移到中港以外地方和国家(主要在欧洲和北美)的部署,要将剩下的小部份中港投资转移当较香港其他任何一个大财团容易。由此观之,长和集团过往二、三十年的投资策略,无论是从分散投资以减轻风险,还是争取投资的最佳效应和最大利润的角度去衡量,都令长和集团处於十分有利的位置。李嘉诚过人的视野、眼光、深谋远虑和魄力於此表露无遗。

 

长和这种投资策略,基本上自英国签约交回香港主权的1984年始,远早於2012年,它与中央表态支持梁振英为特首一事自是绝无相连关系。但中央的表态有可能令长和日后加大加快将中港的资产外移。』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