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87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2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9月23日

中国官方报刊泄露钓鱼岛之争不战底因

(原文发表於20121017)

 

  自美国在1971617日将钓鱼岛的施政权「归还」给日本,中日为钓鱼岛主权问题争议不绝。但在争议的关键时刻,中方往往提议暂时搁置钓鱼岛之争。

 

  1972年中日建交,当时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主动向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钓鱼岛问题,周恩来直接说:「谈这个问题谈不下来,不要影响我们两国关系,大的问题的解决,为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大局,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求大同存小异,等时机成熟时再来解决。」

 

  在那个关键时刻,中方极力争取中日尽早建交,逼使日本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断交及拉拢日本参加「反霸」,牵制严重威胁中国生存和发展的苏联。那时候,上述战略目标为主要矛盾,钓鱼岛主权之争为次要矛盾。

 

  6年后,邓小平访日,当时记者在现场再提敏感的钓鱼台主权归属问题,邓小平直接表态:「谈这些问题避开是比较明智的,这样的问题摆一下不要紧,你摆10年也没关系,我们这代人智慧不够,这个问题谈不拢,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一些,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

 

  这时中方除了依然要争取上述战略目标外,又增添了争取日方的大量日圆低息贷款及争取发展经济的和平环境两大战略目标。这些战略目标为主要矛盾,钓鱼岛主权之争更进一步成为次要矛盾。

 

  近期由於日方咄咄逼人,将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主权之争更形白热化。部份人担忧中日随时会擦枪走火,打将起来。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於1011日发表题为《日本现「妥协」动向,中国渐获主动》的社评。

 

  社评认为,中国没有能力立刻根本解决钓鱼岛问题。一、是中国的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尚不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广阔海域取得压倒性优势。二、是因为中国除了保卫岛屿,还有全面崛起的另一历史性使命,中国目前的综合实力也还做不到将这两大任务做游刃有余的平衡,而中国必须两大目标「一个都不能少」。

 

  社评又指出,「今后中国实力每增加一分,都会进一步增加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性,我们已在预支未来的力量将钓鱼岛围住,日本对它的所谓『实际控制』在被逐渐掏空。」

 

  社评一语道破中国此刻为何忍辱负重,对日本不会诉诸一战。所谓「中国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当然是指海空军实力;「(中国)全面崛起的历史性使命」的实现,有赖长期的和平经济建设环境;两大目标以「全面崛起的历史性使命」更重要,为更主要的矛盾,在「两大目标一个不能少」的前提下,钓鱼岛之战将是相当长远之后的事了;「今后中国实力每增加一分,都会进一步增加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性」明确指出,时间对中国有利,待它日中国综合国力(包括军事实力)逐渐强大到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广阔海域取得压倒性优势,对日之战自可轻易取胜,甚至不战而屈人之兵,目前及可见将来不战的个中因由与我在《钓鱼岛之战中短期打不起来》一文中的分析不谋而合。

 

  自1990年苏联崩溃,美国成了严重威胁中国生存和发展的头号大敌,中国目前的实力依然远逊於美国,为解除上述威胁,中国必须尽快在和平经济建设中将自己的实力增强至无惧美国,甚至美日联手。很明显,和平经济建设是中国现时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钓鱼岛主权之争不是。

 

  不言而喻,在不同时期,国家会面对不少不同的矛盾,当矛盾发生冲突,次要矛盾自然要让路给主要矛盾!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