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911    回应:0
功。德。言

上下各方面沦陷,印证竞争力下滑(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0月8日

超支超时,责任是多方的

 

《信报》社评起笔就吸引著我的眼球:『全世界都在大兴土木搞基建,香港却特别窝囊,竟以逢工程皆「超时、超支」扬名於世。』

 

高铁香港段原先预算650亿港元,以每公里建筑费计,已是全球最昂贵的高铁建筑费,现还要增至853亿港元(即每公里建筑费32.8亿港元),而这个数字,没人敢写保票是封顶数额。

 

《信报》社评进一步数落政府和有关高官:『高铁超支之余还要超时,完工期延至2017年再延至2018年,这是否坚实竣工之期,也没人打保票。由2010年启动到完工需时8年,这又是甚么效率概念?内地贵(州)广(东)高铁,穿越黔桂粤三省,称为「超级铁路」,全长857公里,二分之一穿行在地下(贵州素称「地无三尺平」也),最长的两个隧道均达14公里。这条铁路由2008年动工到2014年底通车,只用了6年时间。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8年能否建成,却仍得望天打卦。』

 

高铁香港段26公里,内地贵广高铁857公里,后者长度是前者的33倍;贵广高铁穿越三省,建筑所遭遇的困难远高於香港段,但它只费6年,时间远短於香港段。

 

货比货,香港的效益和效率情何以堪,坚强如我,亦不禁感到伤痛和羞耻。

 

高铁香港段和「同期推出的铁路工程,无一不超支超时」,《信报》社评将主要原因归咎於管治者的人为责任,这种看法稍为偏颇。由环评到规划,备受挑战,还不时遭到司法覆核,这些挑战和司法覆核是谁发起的?许多时候是由环保团体、泛民政党议员或激进份子搞起的!他们为了私利、个人理念,为反对而反对,完全不顾全局和香港整体长远利益,群起阻挠施工和拨款,最终令工程严重超支超时。

 

由此观之,严重超支超时,不能光怪政府、高官,环保团体、泛民政党议员或激进份子亦需负上很大的责任,在我看来,它们的责任和政府、高官是不相伯仲的。

 

要政通人和,专注发展经济,不能光靠政府

 

《信报》社评认为,「以往香港和新加坡双城竞争,90年代经济总量不相伯仲,尚有较量的余地,如今新加坡高出香港四成,已大幅抛离,新加坡不再视香港为对手,彼此不在同一层次了。新加坡能做到这一步,因为(政府)有危机感,力保政通人和,专注发展经济」,「内地高速腾飞的城市如上海、北京,经济总量盖过香港,隔邻深圳亦只差一步之遥,而且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香港已到了「自救危亡的紧急关头」。

 

要政通人和,专注发展经济,不能光靠政府,还得靠政党和立法会议员(特别是泛民的)的配合。

 

香港竞争力削弱,将窒碍经济前行,而经济不进则退,又促成社会更为不安,由是恶性循环。要制止这个恶性循环,计将安出?《信报》社评开出药方:「要止住这个下旋的趋势,需要一个有魄力的政府,有作为的管治;也需要一个团结齐心的社会,有目标的奋起,惜这恰恰都是香港目前所欠缺的。」

 

团结是双方面的,纵使政府伸出橄榄枝,但如果泛民政党议员、激进份子(特别是本土主义者)和既得利益者硬是不肯接受,那局面还是打不开的。

 

社会舆论和一般市民,往往对政府的不良管治、无能力保政通人和及团结反对派,责之以深以重,但对为反对而反对的泛民政党议员、激进份子及既得利益者的胡作妄为,却每每轻轻放过,纵有责备,也是浅责轻责。这是纵容,爱之适足以害之,最后还害了香港。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