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683    回应:0
精英文集

填海觅地成首选

 

宋立功 学术统筹

2017年11月9日 (东方)

土地供应不足肯定影响房屋兴建,近年社会争拗围绕收回棕地,无日无之,皆因涉及不少既得利益及经济活动,即使政府动用公帑,亦要面对赔偿及搬迁等问题,更可能有官司诉讼,实在旷日持久兼费时失事。

填海始终是首选,也是政府的「心头好」。维港以外填海可避免既得利益的冲突,殆无疑问。填海面对的挑战主要是环保问题,在环保界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今日,环境评估是必须审慎过关的项目,但与棕地回收之复杂性比较,相对简单得多。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之后,委员普遍认同填海对大规模土地供应极具潜力,在二十五个填海选址中,圈点出五个近岸地点作进一步研究,包括龙鼓滩、小蚝湾、欣澳、马料水及青衣西南,加上中部水域一带,合共涉及最少一千四百公顷土地。小组认为上述选址属於近岸填海,在靠近已有基建的临海地段提供较大面积土地,除有利兴建大规模房屋之外,同时可提供商业或其他设施(如高科技工业)用地,发展潜力不容低估。

填海所得用地由政府主导,可为社会及工商业用地作自主规划,自由度较大,更可发展成新市镇或商业中心区,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住屋的诉求,毋庸置疑。

即使经过公众讨论能取得共识,还要经过城规会及环境评估等程序,预料最快要到二○二六至二○三○年才能提供土地。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