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4411    回应:19
文亮言

贫穷人口增加,部分由政府做成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7年11月18日

  很多人不明白,政府已经很努力工作,但贫穷人口仍然增加,社工界对政府表示失望,既然政府扶贫力度不足,社工界不如提出一些意见,我曾经在一个研讨会上,被问及香港地产如此发达,千万富豪为全球之三甲,但为何有那么多露宿街头的人,由此可见,拥有资产的人其实是剥削者,剥削现在露宿街头的人,我知道那位社工有备而来,他当然知道那些人为什么要露宿街头,但当我反问那位社工是否知道那些露宿者其实本来是业主,但他们将自住单位出售后又不能够申请公屋,自动变成贫穷户,严格来说,他们是由政府政策做成,当我说到那里,全场讪笑,代表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答案,那位社工反而没有,这令到在场人士都很奇怪。

  在有关机构计算贫穷人口时,只是粗略计算,并没有以他们租用公屋市值计算,做成贫穷人口虽然上升,如果将住在公屋的贫穷人口剔除,最少减少20万,那些租用物业,或者是露宿街头的人,才可以被归纳为贫穷人口,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曾经拥有公屋单位,那些单位是政府以十万八万售给他们,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们将公屋出售,得到一大笔钱,风花雪月,最初的时候可以租私人楼,其后租劏房,工厦,甚至露宿街头,这就是贫穷人口不断上升原因之一,所以,我见到那些公屋户即使以创新高价出售他们自住的公屋,但又有什么值得高兴,总有一日,他们当中十之八九会被归纳为贫穷人口,那位社工竟然支持我的说法,希望政府不再以低价出售公屋,否则的话,就会愈来愈多贫穷人口,果然是有做调查,不似得我,随口噏,当秘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我要说: 2017-11-18 10:46:48
泉下有人高呼:大喜啊!老大!那个扁好像不见了!老大又是无奈轻叹一声:我不是说老四重响度吗!走,走,走!找古龙老弟饮二杯.再见!不对阴阳相隔不能见.我要说:也要死去找古龙论醉!!!!不见了.
2. 在下 2017-11-18 10:51:45
习惯被照顾的人,突然拥有财富,未必太懂珍惜。
没物业的人在羡慕长期持有物业的人的同时,有否想过那些持有多年物业的人,每个物业背后也其实有血有涙。九八风狂暴跌,沙士大量失业,零八金融海啸⋯⋯许多家庭经历过不少争吵、失去不少健康、消耗不少春春、免却不少娱乐丶承受不少压力、只为坚持有瓦遮头四个字,才令安乐窝得以保存!!




3. 说对了 2017-11-18 10:59:21
因为上届正苦在打击楼价下,不断地加辣加辣再加辣下,另到原本可以用少少首期上车,在辣招之下,只有先租楼,像博士所说,先租私人楼,再租劏房⋯⋯,才做成今日局面。
所以说,唔买楼才是最大风险。
4. 打工仔 Andy 2017-11-18 12:24:35
世情给博士睇通了 !
5. LC 2017-11-18 12:25:27
    的确,住系公屋既本来就系搵钱能力同理财能力比较差既人,但系投资既野无话输打win 就要,如果唔系玩股票都可能先要查左身家先比你玩。

    我谂香港最大问题系太多老人家,其实失去左搵钱既能力有间屋最后都系会洗晒D 钱,但系如果香港搞福利主义,成个香港就会无左活力,我谂政府都系重点帮下D老人家就可以,香港辛苦D既工又无人做,唔够人手,其实系香港既机会比以前唔系重多左咩,一个无学历既人做 sales , 都可以随随便便搵两万。 
6. 淡淡多穷人 2017-11-18 13:54:13
楼淡多穷人,穷人多楼淡,越穷越淡,越穷越见鬼。
7. 穷人的自我实现 2017-11-18 14:16:59
贫穷是结果,好多楼淡其实曾经都有发达机会,2000-2004年好多只须攞出几万蚊,已经可以用按保入一层港九新界私楼细单位。

楼淡们误信谣言,我记得2000-2008间公司好多楼淡都深信楼市永冇翻身之日。结果果然自我实现!

香港社会给予大家的是公平的机会。自己不把握,却想追求公平的分配结果。公平吗!
8. 真真薯片 2017-11-18 16:06:49

【周显专栏】汤文亮的错误和林郑懂不懂楼市


话说同文汤文亮博士撰文,自嘲在物业市场几十年,但却预测错误。他把问题归咎於政府,因为信错政府,因而做错预测:

第一点:楼市开始上升,把问题归因於炒家,出招打压楼市。我认为政府不知道楼价上升是因供应不足,出招遏抑需求,但当大家适应了辣招,需求自然又会再出现,而且人们担心再有辣招,更提早买楼,因此楼价比以往升得更高。

第二点:陈茂波在2013年初取消勾地,以招标代替,当时他认为供应不足会逐渐解决,楼价就算上升都只是有限。原来政府虽然承认楼价上升是因为供应不足,但未没有积极解决问题,招标只能够提供部分供应量,最大供应量是蕴藏在地产商手中,无法解决。

第三点:在CY任内,5年时间从地产商补地价获得可以兴建住宅单位不足1万伙,比新地今年的补地价数目还要少,比正常少了5万个单位。

第四点:我信错政府,以为官员们真的知道楼价飈升是因为供应不足,原来官员们并不知道,反而深信供应不足只是民间说法,炒卖才是楼价上升原因。由於政府没有积极提供足够供应量,楼市依然会上升。

第五点:从施政报告中,林太与新团队绝对了解楼市,供应不足的问题一定可以解决,虽然中原指数再破顶,我认为这是人们对政府信心不足表现。

9. 真真薯片 2017-11-18 16:07:30

由於我也写文章,也不时错判楼市,因此我对汤博士的状况甚感同情。对於他的感叹,我也有回应如:

第一点,根据政府推出的数据去作算和预测,常常会错,因为政府的数据,主要是未来建屋数量,错误和走数是常态,因此照错误的数据去判断,肯定出错。

第二点,建屋不是一朝一夕,是5年至10年的时间,因此前任特首的工作,由后任去收成。因此,在梁振英施政的初期,我对他(至少在土地和房屋政策而言)非常有耐心,因我知道,他任内的土地不足,是曾荫权的错,不关他的事。但现在已是林郑月娥在位,如果梁振英真的有做过事,应已初见成绩,但从林郑政府现时手上的建屋量可知,梁振英的确是走了数。

第三点,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指出从统计学来看,现时香港楼宇的需求量是零。皆因在这十多年来,楼宇单位的数目比家庭总数一直多出二十万伙,所以,无论是政府,包括梁振英和林郑月娥,抑或是代表本土的民间人士,甚至是反对派,均持此数据,认为不是楼宇不足,而是炒家所致,80万公屋封顶,也是因此数据而起。

以上的这些人,当然是笨蛋,拿著统计数字,甚么都不懂,因为一个没读过书的幼稚园生,没有理论基础,看得统计数字越多,脑筋越笨,这也是一个必然。

这些笨蛋们,只需要周显大师略劈几刀,便可把他们劈得遍体麟伤。例如说,只计算楼宇单位的数量,却不管人均居住面积的恶化,这好比每天吃三个面包,但面包的体积缩小了,能吃饱吗?这也是政府官员只算单位数目,不算面积的大笨特笨。

说到炒家问题,汤博士一定很清楚,今日香港的税制,已经没有炒家的存在,因为成本太高,根本炒不起楼。可是,现在连政府高官也买不起楼,那些日日对著数据自闭的本土派人士当然也从来没有买过楼,他们愚蠢得连甚么是「资产增值税」也不懂,便来乱吠一通,要求政府设立此税来打击炒家了,所以又怎会知道房屋市场呢?

因为在香港的所有投资工具当中,只有房地产需要的知识最低,也最能保值。换言之,根本没有比买楼更佳的保值工具,简单点说,今日的人买楼,是刚性需求,因为保存财富,是基本需要。陈奕迅开巡回演唱会,赚了一亿元,除了买楼之外,还可以做甚么?现金怕贬值,买股票怕输钱,买保险……这么有钱的人,还用得著买保险吗?

所以我才说,读数据,不识市场,能有资格讲房屋吗?根本上,买楼的刚性需求,是视乎人均收入而定,一个人会把收入的若干比例,用作投资和保值,其中大部份会投进地产市场,如果供应量比这个数字低,楼价就升,供应量比这数字高,楼价就跌。

第四点,有关林郑月娥懂不懂楼市,她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现在市民赚了钱,不去买楼,你叫他买甚么来投资保值?钱将往哪里走?林郑月娥和陈帆必须解答这个问题,才能证明这个团队究竟是不是懂得楼市。

10. 儍牛 2017-11-18 16:40:25
薯片兄的文章,分析正确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薯片兄最近已成功置业,享受升值的成果。可以的话,下次请早D讲,益下啲老友。
11. 浪子心声 2017-11-18 17:00:22
我个人认为问题不在出卖公屋上,而是香港政府在监管「财务公司」放贷款上不够严谨,因而在楼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让财务公司有机可成。以我所知现时很多财务公司有不少细价楼相关的贷款在手,现阶段楼价仍在高位,还会平稳发展到2018年中,问题还不大,当楼价一但有明显调整,财务公司好可能要将大量手头上的细价楼贷款变成银主盘,这时才是汤博士所讲的细价楼爆煲。
12. To 浪子兄 2017-11-18 20:03:32
讲呢D?

银主盘增 豪宅重灾
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70713/mobile/odn-20170713-0713_00202_001.html

🐮

13. Johnny 2017-11-18 21:52:11
拜托博士唔好再成日话有好多买左公屋既人因为出售公屋胡乱挥霍导致贫穷了。这种人是有但是都是极端例子好吗?我认识的所有买了公屋的人都没有卖掉单位,因为他们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想要有个自己的家已经满足,不见得每个人都见钱开眼,也不是只懂花钱不懂理财,
14. 真真薯片 2017-11-18 22:49:58
讨论问题应该睇逻辑, 论点同理据

在下是否有楼, 同写既野是否有料到冇关, 看官睇完应该自己思考,  有意见可以分享下一齐讨论, 如果只系集中睇人有冇楼, 咁样根本唔需要讨论, 只需申报有冇楼就得, 乜都唔洗讲
15. 真真薯片 2017-11-18 22:53:00
在下买楼前后都发表多次留言, 尤其指出预左输三成都输得起又有自住需要就应该买, 不过依家个价在下就唔建议人买了
17. 穷人多咗,浪子同引刀也有一份功劳 2017-11-19 08:47:21
穷淡自己穷就算,多年来重要不断发出不实及不准确预言,不免有智商及情商低的人上当,所以制造了一些穷人。
18. 老僧 2017-11-19 09:03:05
根据香港政府订定的贫穷线定义,若收入低於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50%,便属贫穷人口,政府昨天公布2016年贫穷线,一人住户为4000元,二人住户为9000元,同样较前年增加200元,至於三四人住户为15,000元及18,500元。
19. 老僧 2017-11-19 09:10:08
元朗区, 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家, 半世纪前 已经有田有地, 现在更大把楼收租, 可是却被界定为贫穷人士。
林郑月娥
 从前领导扶贫小组定出一条不知所谓的贫穷线…… 不计资产, 齿轮工作收入, 令人啼笑皆非!!!
20. 寄生虫阿笨 2017-12-06 17:00:54
博士心地善良,为穷人著想。可惜政府大错已铸,回头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