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丁案 方国珊:原业主过桥抽板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58
负面新闻
套丁案 方国珊:原业主过桥抽板
(东方) 2019年1月10日
西贡区议员方国珊廿多年前与一名西贡业主签约合作发展丁屋项目时,涉「套丁」兴建丁屋,遭原业主入禀要求收回土地及赔偿六百万元。案件昨在高院续审,方国珊陈词指,她与原告签订的合作协议在当时并非违法,她很努力令该批土地由只可用作耕种改为可以建屋,且用了一千二百万元,业主则「一毫子冇出」却要求取回土地,认为是「过桥抽板」。

官:「套丁」不论何时均违法

法官表示,「套丁」不论何时均属违法,从表面证据看来,方国珊的行为已涉及作出虚假陈述。不过,方强调自己是合法取得许可建屋,又指如她犯法,原告一方亦有犯法。

指自己梦想为村民建屋

法官询问她的反申索是否希望取得所有土地,又质疑她何以觉得可取走所有土地。方解释根据合约,土地原业主何女士希望取回已建好的两幢房屋,方认为应根据合约把两幢房屋交回原告,其余土地则应让方继续发展。

方又称只想达成何女士生前的意愿,就是获得该两幢已建好的房屋,只是有人贪心才引发本案。她又指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替村民兴建村屋。

涉案土地位於西贡,原本属於何淑明,但何於开审前已过身,现时原告是其遗产执行人关雄盛;被告包括首被告方国珊,第二至第二十被告是曾经或现在持有该地业权的原居民,以及与方有关的宏亿置业有限公司,第廿一被告为地政总署署长。

案件编号:HCA 26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