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会阻厂房改建 同珍覆核胜诉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17
负面新闻
城规会阻厂房改建 同珍覆核胜诉
(东方) 2018年6月29日
香港老牌酱油生产商同珍,计划把其葵涌昌荣路厂房,改建成一幢一百六十七米高的酒店及服务式住宅,原本已获批准,但因城规会於一二年拟为地段设立一百二十米的高度限制而受阻。同珍其后多年三度入禀申请司法覆核,图推翻城规会的决定,挑战三份包含相同高度限制建议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三案早前一并审理,高院昨颁下判词,裁定同珍胜诉,城规会需重新考虑同珍的计划。

官指错误演绎相关法例

申请人同珍有限公司曾提出,撤销地段建筑物高度不可超过一百二十米的限制,或把限制设为一百六十九米,但都遭城规会拒绝。城规会曾解释,已获批的发展计划不会受到新设的一百二十米高度限制影响,同珍可继续其早前获批的计划。惟法官在判词指出,城规会错误演绎相关法例,指建筑事务监督审批已获批图则的修订时,亦需考虑新设的规范。

判词亦指,城规会拒绝同珍撤销高度限制的要求时,亦考虑不相关的因素。此外,有两名城规会成员在处理同珍的申请时一度不在场,法官认为属程序不公。法庭早前颁下临时命令,城规会不得把三份分区计划大纲草图送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核。

案件编号:HCAL3/2013、HCAL91/2014、HCAL28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