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甩漏多业主焗收烂楼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424
负面新闻
新居屋甩漏多业主焗收烂楼
(东方) 2017年7月15日
新居屋甩漏多,业主收楼愁爆。一四年复售的新居屋近日陆续交楼,不少业主踢爆单位千疮百孔,本报记者偕验楼师到其中两个屋苑查验,发觉单位呈现最少三宗罪:一是手工奇差,肉眼可见的窗户及大门布满裂纹,甚至有指八成单位窗有问题;二是隐藏问题如空心墙等;三是漏水严重。立法会议员亦接获大量投诉,计划向房屋署反映意见,有中产团体亦指居屋质素每况愈下,质疑房署为赶工牺牲质素,令好不容易「上车」业主未能安居乐业。

「一入屋就见佢贴咗张纸喺个窗度话个窗闩唔倒,真系好『贴心』!」居屋青衣青俊苑单位业主KK冷笑,近日收楼时见大部分窗户都出现问题,贴上「窗花顶住」及「窗关不到」的便条纸,窗与窗框的空隙可摄入一张信用卡,大雨时恐入水。而厕所地板积水、水喉胶管爆裂以至地板倾斜都令他头痛,更恐增加装修成本,「冇理由要将成本转嫁畀业主!」有装修师傅透露,该幢楼逾八成单位亦出现铝窗问题,如窗框弯曲不能关闭或窗花裂痕满布等。

大围美柏苑单位业主林先生收楼后发现大门门框有裂纹、门框脱离墙身及窗户玻璃有细微裂痕等,他坦言向房署提交屋宇损毁报告表后,问题仍未解决,「佢执咗等於冇执,都几无奈。」

地板可鎅损脚 喉位石屎剥落

新居屋陆续交楼,涉及二千多个单位,惟网上不少业主大吐苦水,均指「清水楼」未装修已问题多多,美柏苑有人指地板可以鎅损脚,青俊苑更有住户称大厦外墙有不少单位水喉位都有石屎剥落。

记者偕香港专业验楼学会会长詹济南到KK及林生的两个单位上门验楼。除了肉眼可见的手工问题,更揭发单位暗藏危机,美柏苑门边胶短了数寸,门框有崩口只用石灰粉填补;天花板「沙眼」处处,扫灰水不够均匀;厕所洗手盆严重漏水;地板与门槛差距达六十毫米,是一般私楼的一倍,即使铺水泥及地砖后门槛仍可能凸出。

螺丝未清 验楼师忧撑破地砖

青俊苑的单位在「执漏」后改善了窗户问题,但部分墙壁为空心墙;地板上有多处补丁,其中一处以仪器检测后,发觉有疑似大型螺丝未清,詹指若不妥善处理,螺丝恐生锈,有机会撑破地砖。

詹总结评分,美柏苑只有七十分,青俊苑就七十五分。他直言手工参差令人意外,以往的居屋设计实用且用料手工较细致,未「执漏」仍可获得八十分以上。

荃湾尚翠苑亦不遑多让,有业主反映墙身渗水,厕所马桶背后不停漏出啡色液体等。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收到逾三十宗该屋苑业主投诉,大部分反映手工粗糙,需「执漏」之处甚多。他指,新一批居屋若太多缺失难免令人失望,已向房署反映居民诉求,并拟约见官员见面。他质疑新居屋手工麻麻,与建筑业人手短缺有关。

「私人楼又贵到未必买得起,新居屋嘅质素又愈嚟愈差,搞到好多中产都陷入两难。」中产之声主席李子荣质疑,房屋署为求赶工而牺牲质素,令好不容易方能「上车」的业主,迁入后不但未能安居乐业,反而饱受滋扰。李又指,不时接获相关投诉,认为房署有责任作出检讨。

房署:未装修前可交报告跟进
房署发言人表示,三个涉事屋苑预计平均建筑成本约为每个单位一百零七万元,未来推出的居屋,亦会应用现行的构件式单位设计,用料大致相若。就维修保养问题,美柏苑屋苑办事处曾接获四宗投诉,而尚翠苑屋苑办事处则为一宗。一般而言,业主可於收锁匙当日起计七天内,以及单位未开始装修前,将损坏情况报告表交回屋苑办事处跟进。

图:甘伟伦、吴康琦

文: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