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不良中介 八个月逾六百宗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80
负面新闻
举报不良中介 八个月逾六百宗
(东方) 2016年9月12日
吸血财务中介诈骗情况猖獗,警方自去年八月至今年三月,接获六百零一宗有关不良财务中介的举报,牵涉中介费用高达三亿二千万元,当中有一百八十四宗涉及刑事成分,约四百二十人受害,警方过去曾多次采取打击中介公司行动,捣破不少中介公司,但诈骗害人吸血财务中介却愈开愈多,榨取市民血汗钱不绝於耳。

押长命契 须联名人签署

另有数字显示,警方上半年收到三百一十五宗不良财务中介举报,去年至今搜查六十多间公司拘捕三百多人,但因只得受害者证供,无其他佐证,加上合约条款对中介有利,难以证明存心欺骗,暂仅十七人被起诉。吸血中介财务公司诈骗借贷人,亦曾发生催命悲剧,去年十二月,一名五十四岁的印刷公司东主,疑在早前经中介公司转介到一间物业按揭公司抵押物业,借贷一百五十万元,惟遭对方索取一百五十万元的顾问费,事主疑无力偿还,走投无路下於公司自缢身亡。

今次疑被吸血财务中介逼上绝路的「的哥」,其红磡单位是他与二哥自○四年开始联名持有。执业大律师陆伟雄解释,一般而言,共同拥有一个物业的方式可分为两种。一种为俗称的长命契,即一方死亡,物业的全数权益归予另一联名人,由对方自动接管其业权。另一种为分契,即两人各自对单位拥有独立的一半业权。

他续道,若为长命契,物业买卖或抵押一定要两人同时签名作实,在未取得另一方的授权下,一方联名人不能单方面将整个物业抵押。而若为分契,则一方的业权变动,亦不会影响另一个联名人的业权,财务公司亦不可能因一方合约,取得整个物业业权。陆又提到,若怀疑遇骗,应即时报警,交由警方调查,若经查证后涉事中介财务公司人员被捕,受害人亦毋须偿还因受骗而欠下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