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者轮候达10年 控公屋配额脱离现实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91
负面新闻
独居者轮候达10年 控公屋配额脱离现实
(成报) 2015年9月26日
  三名公屋申请者昨日入禀法院,就公屋配额及计分制提出司法覆核。三名入禀人士目前独居,轮候公屋4至10年。他们提出的诉讼,主要针对房委会今年2月修订非长者单身人士配额及计分制,认为脱离现实,会令50岁以下人士丧失入住公屋的权利和机会。

  是次入禀程序由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协助,社协并申请成为有关司法覆核案件的「有利益关系的一方」(Interested Party),将以原讼人及政府以外的第三方身份参与诉讼,向法庭提出有关司法覆核的理据及政策背景分析。

  社协联系并协助跟进工作

  因应「配额及计分制」影响众多不同年龄组别的基层人士,社协表示现时一并由社协联系三人,并协助他们与代表律师的跟进工作,现以三人联合方式作为「测试个案」提出有关司法覆核申请。

  三名申请人均为非长者单身公屋申请人,分别是张志强、蔡经峰及梁子强,申请公屋年期介乎4年至10年时间,三人均为独居人士。

  社协认为「配额及计分制」违反了《基本法》第36条「香港居民有依法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及第145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上发展、改进政策」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