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遭索偿屋署「零胜算」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27
负面新闻
倘遭索偿屋署「零胜算」
(东方) 2015年9月14日
屋宇署「钉错契」期间,有业主因此被迫要贱卖单位,蚀让五十多万元。有大律师形容事件罕见,认为该业主可向屋宇署民事索偿,直言屋宇署「零胜算」。

律师:可追讨精神受损

大律师陆伟雄指出,由於「钉错契」是铁一般事实,该业主可以委聘测量师估算单位当年的市值,再向屋宇署索偿实际成交金额的差价,如业主声称精神受影响或因此患上焦虑症,相关诊金亦可追索。他指屋宇署已向业主道歉即承认在事件上有责任,在案件中零胜算,估计屋宇署或会寻求和解。

另一律师黄国桐指出,被钉契的物业虽然仍可出售,但由於僭建物是「跟物业走」,单位尚未处理好僭建物时,买家一旦接手,日后便须负责清拆僭建物,而且银行亦会因为楼宇被钉契而很大机会拒绝提供按揭,买家需要承担较高的风险,出价肯定会较市价低,业主肯定要割价求售。

测量师学会会长何巨业表示,屋宇署委聘顾问公司巡查僭建物,顾问公司的员工会带同图则到现场勘察,了解有否违法僭建物,并交高级建筑师核对报告。他指部分旧楼公契上的图则不清晰,业权难以厘清,认为今次事件或属「手民之误」,建议屋宇署日后发出清拆令时应图文并茂,方便业主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