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仔后巷老铺东主申请逆权侵占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802
负面新闻
湾仔后巷老铺东主申请逆权侵占
(成报) 2015年2月18日
  位於湾仔史钊域道12号城市大厦与世纪阁之间的一间老鞋店,东主声称父亲自1952年起於上址经营「温明记鞋业」逾62年,整家并在该处生活,除鞋店外,他们一家先后又经营生果店及花档。东主昨入禀高等法院申请逆权侵占该地铺。

  原告温健成(译音),被告分别是城市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毗邻商铺业主Lyrics Co Ltd及世纪阁King Policy Development Ltd。

  经营鞋店逾62年

  入禀状表示,原告父亲自1952年起便一直占用涉案地铺,更开设「温明记鞋铺」,及后更兼售卖水果和鲜花,一家人也居於店铺内,直至七十年代买下私人楼宇为止。该鞋店亦於六十年代作商业登记。原告香港大学毕业后成立一间公司,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亦为该铺位。1991年后,温便开始接管该铺位,并扩充成立「美茜花舍」。

  1996年,有物业公司以370万元要求他们永久离开铺位,终亦不成事。2006年,城市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曾入禀禁止他们再占用铺位,最后却没有继续诉讼。现在铺位除经营鞋铺,原告亦有用以经营五金生意,同时用作货仓及公司注册地址。他认为多年来他与先父已占用够年期,可以得到地段业权,故要求法庭颁令三名被告无权取回其巷仔铺地段的业权。

  逆权侵占是指房地产的非业主不经原业主同意,持续占用对方土地超过12年后,原业主的舆讼时限即终止,该占用者可以成为该土地的合法新业主,不必付出任何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