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起资助屋 重建向钱看 市建局被轰卸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71
地产新闻
拒起资助屋 重建向钱看 市建局被轰卸责
(东方) 2019年9月2日
市区重建局「拆旧楼,起豪宅」一直被人诟病,该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反驳,指市建局一旦改变定位,转型为以供应公营房屋为主的机构,则日后该局重建时涉及的庞大收购及发展成本,最终必定要由市民「埋单」。有立法会议员批评韦志成凡事向钱看,推卸责任。

韦志成昨在网志称,有意见认为市建局需要改变角色与定位,转变为以供应公营房屋为主的机构,同时亦要调整原来财政上自给自足的营运模式,由政府财政支援市建局。他认为,这些评论某程度上并无从根本性问题着手,反问「若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不稳,以致影响经济民生,连就业和生计也受影响,试问政府和市民又如何能有充裕资源,为日后硬件更新重建作储备?」

指日后有充裕储备可考虑

他续称,若部分市区更新项目用作发展公营房屋,项目所需的庞大收购及发展成本,便必然由公帑支付,即最终由市民付钞。韦志成指出,若日后社会有充裕土地和财政资源拨备,市建局当然可以考虑兴建资助房屋,甚至腾出可发展的土地兴建楼宇,以楼换楼方式,取代向业主提出七年楼津贴的现金补偿。

但要在缺乏额外土地资源及财政支援的情况下,在旧区更新重建,他认为必须探究如何充分发挥现行机制的发展空间,检视部分未能配合长远发展所需的旧法规和程序,拆墙松绑,制订更高效的执行模式,才能达致有成效的旧区更新。

议员斥「当自己系发展商」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批评市建局卸责,「系人都知有地有资源便可以提供资助房屋,现时正正是市建局有地,政府又肯泵水,让市建局兴建首置上车盘,甚至居屋等资助房屋,但市建局始终拒绝承担社会责任,当自己系发展商,重建发展以盈利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