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地王尺价破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57
地产新闻
启德地王尺价破底
(东方) 2019年7月25日
社会局势动荡冲击投资气氛,市区地价亦惨被震散。上周截标反应冷清的启德旧机场跑道区住宅地王,由会德丰地产财团以逾127.39亿元投得,低於市场下限估值。是次每方尺楼面地价仅11,842元,相比毗邻同坐向地皮,四个月跌价13.6%,更创跑道区住宅地尺价历来新低。

该地是跑道区至今推出最大规模的一幅,属后排面向九龙湾方向,上周只收4份标书,数量是该发展区最少。

嘉华会地中海合组中标

据地政总署公布,上述第4A区1号土地由嘉华国际(00173)、会德丰地产及中国海外发展(00688)投得。而其余有份入标发展商,包括信和置业(00083)、新鸿基地产(00016)及长实集团(01113)。

市场早前预期地皮估值约130亿至161.4亿元,可见是次批出地价,较下限还低约2%。连同昨日售出的地皮,跑道区自去年十一月起,共批出8幅住宅地,当中3幅全维港海景地皮,尺价由17,360至19,636元。

而另外4幅面向观塘避风塘的后排用地,每方尺楼面地价则由13,523至15,497元,即今次成交尺价低绝跑道区。若以对上一幅於三月批出的第4B区1号同坐向土地作比较,当时每方尺约13,701元,反映尺价短时间下跌逾1,800元。

以整个启德发展区计,是次成交的第4A区1号地盘,尺价为一六年十二月后逾两年半低位,当时第1K区2号地盘,以每方尺约10,220元批出。

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称,昨投得的地皮总投资额料逾200亿元,计划打造两、三房单位为主,亦会提供一房户。尺价虽较集团同区已批地皮低,但考虑到近日社会状况,做价仍算合理。

楼面价每尺月跌逾六千

他对近期社会气氛有担忧,自己也看不通市况。惟作为发展商也要投地补充储备,相信政府已致力增加中短期土地供应,未来仍会继续投地,并按市场走势出价。

尽管昨日成交的启德地尺价破底,但测量师相信该区地价经已「见底」。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指出,是次批出价较预期低,相比上月以每方尺楼面地价18,080元批出的第4C区1号临海住宅地,更大幅低逾6,000元。纵然两幅土地景观质素有异,但也不应有如此大的差距,料是因为近期社会气氛不好,地皮又位处后排,入标量也较少有关。

项目落成尺价料3.3万

惟他补充,今年整体楼价仍录升,虽下半年或会调整,但全年计仍维持上升5%的预测,故地价也不会有太大波动,相信今次尺价已见底,预计项目落成后实用尺价约2.8万至3.3万元。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则称,地价反映到发展商觉得,近日社会运动及中美贸易战等可能影响卖楼时间及后市,再加上有空置税,所以在出价会做一点折让,但相信大部分发展商仍对后市有信心。

林氏认为,除非市况及社会情况继续变差,否则启德地价应已跌至低位,预计住宅地继续受欢迎。惟规模大及不能拆售的商业地,地价就有压力,如政府没有跟随大市走向,有可能会再有流标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