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爱涂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56
地产新闻
工厦爱涂鸦
(文汇报) 2019年6月28日
黄竹坑工业区一向予人老旧的感觉,但自从2016年底开通南港岛綫后,区貌变化巨大,除了多幢工厦改建商厦,2017年更有一班本地及国际艺术家於该区多幢旧工厦的外墙进行街头涂鸦,令该区焕发年轻气息。但由於旧工厦外墙容易老旧剥落,记者最近到黄竹坑走了一圈,发现这些原本色彩斑斓的艺术品正在随年月褪色。今期《置业安居》将用镜头,为各位读者留住涂鸦最美丽一刻,市民有兴趣也要趁早去欣赏。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街头涂鸦指的是用喷漆在墙上涂上各种各样的画作,不同艺术家各有不同风格。过去提到香港涂鸦,大部分人只会想起中上环壁画街,但其实黄竹坑的街头涂鸦一点都不逊色。黄竹坑之所以会有这么多壁画,源自2017年的香港街头艺术HKwalls,当年HKwalls联同House of Vans,与一班本地及国际涂鸦艺术家到黄竹坑进行大型街头涂鸦, 宣扬街头艺术文化。这些涂鸦分布於黄竹坑5幢大厦,包括瑞琪工业大厦、信诚工业大厦、盛德工业大厦、怡达工业大厦、奥华酒店.南岸。

有限期的艺术

今天,这些涂鸦已成为不少市民及游人的打卡热点。不过记者最近到访这些街头涂鸦,发现不少外墙都已经斑驳掉漆,尤其信诚工业大厦外,由美国涂鸦艺术家Amuse126及Merlot组成的The Alphabet Monsters所制作出的1幅约5米长的画,剥落程度较为明显,虽然目前涂鸦仍然清晰可辨,但可以想像随着时日老去,这幅画也将会消逝。

事实上,随着本港极端天气加剧,旧工厦外墙剥落日益严重,再加上该区正不断进行重建,这些旧工厦的大型壁画能够维持多久实在难以预计,建议有兴趣的市民最好早点过去欣赏,用眼球真实的纪录旧工厦区的「那些年」。

交通方法

到黄竹坑欣赏壁画的方法非常简单,港岛有多条巴士綫路经黄竹坑,若搭乘港铁南港岛綫到黄竹坑站,由金钟站到黄竹坑站亦仅8分钟车程,相当方便。建议先到奥华酒店・南岸外,再漫步走到瑞琪工业大厦,有时间可以再到香港仔海滨公园欣赏海景。而那边是避风塘,也是重要的渔类批发市场,附近餐厅大多提供美味海鲜,消闲一天绝不成问题。

但值得留意,由於该区工业活动仍然活跃,不少工厦都有货车上落货,或是有工人在搬货等,市民前往观赏时,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以及不妨碍其他人的工作,建议假日才去欣赏,人会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