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唔惊鬼 买家最怕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8
地产新闻
凶宅唔惊鬼 买家最怕贵
(文汇报) 2019年6月20日
无惧死过人 54%上车客愿买事故单位

本港楼价持续高企,市民为成功「上车」可以去到几尽?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有5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较市价有折扣的话会考虑买入凶宅,而海外物业投资及共住空间亦是考虑之列。多达92%人认为现时楼价太高,较去年下半年上升2个百分点;而当中未拥有物业的受访者,更认为平均需要到44岁才能成功「上车」,较去年下半年的37.7岁有所增加。■香港文汇报记者 庄程敏

REA集团旗下squarefoot.com.hk昨公布的「2019上半年香港房地产前景问卷调查」指出,有半数受访者认为楼价於过去一年已见底,当中三分二受访者更认为楼价将会在未来半年持续上扬。高达92%受访者认为香港现时楼价过高,未来12个月的置业意欲亦自2018年下半年的25%下跌5个百分点至20%。由於楼价不断上升,越来越少人预期未来能够在港置业,自2018下半年的55%降至45%;更多的受访者视香港置业为梦想,从2018下半年的37%升至44%。

凶宅价格低成最大吸引力

调查报告反映现时「无楼」人士中,超过三成(33%)倾向以居屋为上车首选,其余各有逾两成人会选择一手楼(26%)及二手楼(23%),剩余「无楼」人士或会因「上车」门槛较低而考虑自由买卖的公屋。为求成功「上车」,有港人视购入凶宅为香港住宅牛市成功「上车」的可行方案。调查揭示,逾半受访者(54%)会考虑购入凶宅,当中六成半受访者认为价格为最大考虑因素。另外,有四成半受访者表示,能否承造楼宇按揭及其转售价值是考虑因素,只有39%受访者表示命案性质为考虑因素。一般来说,受访者认为折让价要达到37%方会考虑购入凶宅。

除了凶宅外,部分港人亦考虑转投海外市场,中国内地(43%)及日本(26%)仍然是最热门的目的地。调查指近四成受访者打算在大湾区置业,而在大湾区中,中山(43%)、佛山(38%)及广州(30%)的受欢迎程度排名前三,主要因素是完善的交通配套、物业附近设备充足及方便往来香港。而在有兴趣於大湾区置业的受访者当中,大部分(87%)未在内地拥有物业,73%受访者表示会亲身到当地视察。而台湾和泰国置业对於25岁以下受访者的受欢迎程度,较2018下半年分别显著上升9%及8%。调查中揭示有意於台湾置业的受访者当中,有63%会用作移居用途,及46%会用作退休居住用途;另外考虑於泰国置业的受访者当中,71%会作度假用途。

高收入家庭有兴趣租共居

REA集团香港区总经理Kenneth Kent表示,对於香港市民来说,楼价过高引致他们开始寻找其他替代方案,其中,调查表示过半市民对全新的共住空间持开放态度,反映其巨大发展潜力。逾一成半受访者表示有意租住共住空间,另外亦有42%持中立态度。有趣的是,大众普遍认为感兴趣租住共住空间的人士,主要会是单身或低收入人士,然而调查却发现有意租住共住空间的受访者当中,已婚人士(61%)及家庭月入高於四万元(62%)分别各逾六成。

是项调查自2012年起已经进行了15次,每半年一次。今次调查为与尼尔森(Nielsen)第三次合作,於2019年4月30日至5月8日以网上问卷形式,成功访问了1,001名介乎18至65岁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