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业料楼价不会大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5
地产新闻
黄建业料楼价不会大升
(文汇报) 2019年6月20日
政府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中美贸易谈判或有转机,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昨於股东周年大会后预期,本港楼价将平稳向好,交易逐渐回升,未来日子仍需视乎本月底G20峰会中美领导人会面带来的进展。他又呼吁政府目前应聚焦民生及经济,维持特区现状,尤其6月份连一幅地都未卖过,相信未来房屋供应更严重不足,政府要着力增加土地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他认为,今年4月底本港楼价已见高位,基於本港楼价已是全球最高,回报率只有2厘,考虑基数高及市民负担能力,相信楼价再大升空间不大,巿场亦已消化联储局减息消息。

黄建业坦言,早前中美贸易战升温,楼巿已转静,而6月8日至18日受《逃犯条例》修订影响,住宅楼巿处於半停顿状态,工商铺成交亦淡静。美联物业数字显示,本月1日至18日期间,中小型住宅成交只有67宗,按月减少逾一半;价值逾5,000万元以上豪宅成交亦减少35%。估计6月住宅物业成交减少至约3,500宗,按月减少逾40%。随政府暂缓修例,预料7月一二手楼住宅交投量会回升至4,500宗。

抓紧机会 叫女儿买楼

被问到现时是否入市好时机,他直言,过往十几日是最好入巿时机,部分楼盘减价超过15%,有置业需要的市民应趁近这几日楼价未回升之际抓紧入巿机会,皆因从历史来看,政治事件对本港楼市影响时间及楼价下跌幅度,始终不及经济受挫影响大。他又称:「自己都有叫女儿买楼。」

他亦寄语政府要着力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政府改变公私营住宅供应比例至7比3后,私人住宅供应正减少中,因此政府要加快处理公私营合作、农地转换、棕地发展,以及明日大屿计划。同时亦认为政府可适度放宽按揭成数帮肋市民上车,以免令市民只倾向购入有高成数按揭的一手盘。

他又相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香港有裨益,内地会产生不少富豪,香港作为特区,自然会吸引内地富豪来香港置业。黄建业认为今次政冶事件反映香港已成为 最自由的地方,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停欺压中国,自己未来都不会再去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