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本港弃标制度不完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87
地产新闻
世茂:本港弃标制度不完善
(文汇报) 2019年6月19日
高银金融早前「挞订」一幅启德商业用地,代价为前期支付的2,500万元按金被政府没收。世茂房地产副主席兼总裁许世坛昨日指出,买地支付的订金太少,处理弃标的制度不完善,弃标成本低,未能起到阻吓作用。他指出,内地弃标保证金一般为10%至20%,认为本港的弃标成本应要提升至成交价的5%至10%,阻吓力才较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内地调控料不会过紧

高银金融早前「挞订」,理由是因应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及经济不稳定,将可能对香港商业地产市场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不过,许世坛认为发展商今次弃标,与近日社会事件关系不大,属商业决定。世茂在港持有3个项目,其中东涌酒店预料明年上半年开业,九龙大窝坪延坪道项目则要到明年下半年开盘。

许世坛称,香港地少人多需求较大,长远看好本港巿场,又指香港一直是集团关注的重点巿场,目前密切关注投资机会,地价回落至合理水平便会考虑。他又说,内地融资环境收紧,尤其是中小型内房,因为房地产资金需求较多,银行对房地产融资较谨慎。不过,集团属有规模的房企,较有优势,可利用香港及上海巿场融资,融资渠道较多元化。

他指出,内地房地产今年首两个月表现较预期好,相信下半年内地调控不会过紧,政府会「因城施政」。今年3月及4月内地各地出现地王,许世坛预料内地将针对个别炽热的城市进行调控。公司年初至今已斥约200亿元进行收购,因此未来投地会更审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