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测量师维持启德宅地估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2
地产新闻
5测量师维持启德宅地估值
(文汇报) 2019年6月13日
高银弃标商业地王 料属於个别事件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高银金融(0530)前日弃标逾111亿元的启德第4C区4号商业地皮,为香港卖地史首见,恰逢本港发生骚乱事件,加深社会对营商环境的担忧,昨日地产股首当其冲,5大发展商市值蒸发近300亿元。不过,多个业界人士均认为,今次弃标属於个别事件,相信与高银本身错判形势有关。适逢周五即将有另一幅启德住宅地(第4C区1号)截标,香港文汇报向5间测量师行查询,暂时未有一间调整该地估价,维持121亿元至142.8亿元,楼面地价约17,000元至20,000元不等。

启德4C区1号及4A区1号地盘将分别於本周五(14日)及下月19日截标,市场对两幅土地的估值均超过百亿元。其中,即将於明日截标的第4C区1号地皮,占地约102,053方尺,可建楼面达714,374方尺,其中用作私宅发展的面积不得超过693,939方尺。香港文汇报昨向5间测量师行查询,他们对估值维持121亿元至142.8亿元,楼面地价约17,000元至20,000元不等。

估值维持121亿至142.8亿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住宅地跟商业地不同,相信各大发展商仍睇好后市及该区发展,不会调整估值。不过,启德跑道区住宅地有其优缺点,虽然全维港海景加上新发展区潜力,但生活配套缺少及交通不便是一大问题,而中美贸易战及空置税等因素亦会有影响,料该区未来3至6个月地价相对平稳,再突破之前每尺1.9万元纪录有难度。

林浩文估计仍有约5个至7个财团入标,并料项目有能力打造成混合式豪宅,落成后每尺卖35,000元起,总投资成本约180亿元至200亿元。其余几间测量师行亦持相同意见,包括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

至於中原测量师行张竞达表示,继年初有启德商业地流标后,该一带再有商业地出现挞订,惟他认为财团是次放弃完成交易,挞订成本不足该地地价1%,对财务影响轻微,在经济环境急速改变下,财团有此决定亦无可厚非。张竞达分析,商业地与住宅地是两个市场,住宅刚性需求庞大,相信挞订事件对住宅地影响不大。

商业地与住宅地市场有别

至於明日截标的启德第4C区1号住宅地是跑道区前排地皮,可享一线维港海景,发展潜力优厚,相信可吸引发展商积极入标竞地,故维持该地估值,料每尺楼面地价20,000元,总值约142.8亿元,有力挑战启德地王宝座,属於现时估值上限。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亦认为,高银挞订只能算是个别事件,该一带发展住宅与商业的潜力大不相同,商业/酒店项目属於长期投资,有不能拆售的条款,与住宅可以预售楼花的状况截然不同。另外,近年住宅需求大,而启德跑道区由於交通未完善,发展酒店需求较逊色,故不会因为商业地挞订而调整该幅住宅地皮估值。

内地香港发展商取态不同

但他亦坦言今次挞订或者会影响市场投资气氛,但仍要观察市场发展,往后会否再有地皮挞订等。而且,今次挞订的发展商,其资金来源主要在内地,与香港传统大型地产商不同,而日前个别香港发展商已开腔指会继续投地支持楼市。

尽管市场人士认为这次弃标属个别事件,是发展商的商业决定,对楼市应不会有大影响。不过,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提醒,要观望这次政治事件发展至什么程度,假如继续发酵影响到旅客来港,将会令零售业直接受冲击,失业率因而上升,则会对楼价有较明显影响。

中原张竞达:商业地与住宅地是两个市场,住宅刚性需求庞大,相信挞订事件对其影响不大。

莱坊林浩文:启德跑道区未来3至6个月地价相对平稳,突破之前每尺1.9万元纪录有难度。

美联林子彬:商业/酒店项目属於长期投资,今次挞订或影响市场投资气氛,但仍要观察。

普缙张圣典:今次挞订只是反映最近市况,相信为个别事件。

泓亮张翘楚:启德商业地地价本来并不看好,故相信今次挞订不会影响之后住宅地皮的招标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