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祸延 香港难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14
地产新闻
贸战祸延 香港难掂
(文汇报) 2019年6月8日
中美贸易争端上月起突然升级,令楼市形势急变,终在本周的CCL得到印证。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反覆无常,中美贸易战况难以预计,未来楼市发展,却很大程度仍系於贸易战的发展。从贸易战目前已造成的破坏来看,即使G20峰会中美元首会面有好消息,中美互相加徵的关税、美国「封杀」华为等措施,也不大可能完全取消。其「战火」已对经济造成实质损害,更不会很快得到恢复。

中美互驳火 港贸易急跌

美国5月10日起宣布启动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关税提高至25%。中国随即亦宣布反制措施,自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徵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徵。对之前加徵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徵5%关税。美国以「封杀」华为还招,中国则制订「不可靠外资清单」及放风收紧稀土出口来反制。特朗普昨又重申,威胁将对另外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徵多达25%的关税。

中美连场大战,拖累近期股市大泻,本港最新的出口及零售数据均下挫,政府4月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下跌2.6%和5.5%,较市场原预期分别升0.1%及跌0.1%为差,本港出口货值更是连跌6个月;4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77亿元,按年下跌4.5%,已经连跌3个月。5月的日经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 4月由48.4跌至46.9,创下2016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香港金边实业董事总经理刘达邦指出:「旗下工厂自去年11月以来,一张美国单都接不到,现时营商环境不止困难,直情是严峻」。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一日未解,数字只会一个月比一个月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近日都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其中,IMF总裁拉加德本周三在华盛顿的美国企业协会演讲,指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正在成为现实,会导致世界经济广泛的放缓。在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个月内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将增速预期下调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理由包括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谈判破裂等下行风险。

经济走下坡,本港楼市亦开始露疲态,5月初新盘交投仍相当火热,但到月中开始已见放缓,之后发展商未敢贸然推新盘,一二手楼市则不断出现挞订个案。Oxford Economics Ltd.经济学家Tommy Wu认为,楼价难以继续高企,未来数月甚至更长时间里情绪可能变得更谨慎,如果股市继续受压,特别是如果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没有大幅缓解的迹象,楼价就会下跌。

哈佛教授忧港楼成「冰岛」

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Carmen Reinhart也直指香港楼市的泡沫,称香港有「许多元素让人想起爱尔兰、西班牙、冰岛」。上述三国都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没顶,冰岛更成为全球第一个「国家破产」的国家。香港楼市今次能否避过一劫?■香港文汇报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