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户装修3大锦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98
地产新闻
细户装修3大锦囊
(文汇报) 2019年5月31日
向高发展 拆除间隔 改动空间

香港人居住面积越来越细,为了尽用空间,人人扭尽六壬。今期《置业安居》带大家参观上环一个面积仅308方尺的细单位,Deco Farmer Studio室内设计师陈熙文(Heiman)给大家送上细单位装修三大锦囊。他表示,细单位要「变大」,首先要留意单位楼底高度,是否有空间让单位向高发展;第二要留意单位的间隔能否拆除;第三,要留意单位客厅与房间的形状有无可以改动的空间。设计得当,细单位都可以好「见使」。■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图:记者莫雪芝 摄

是次设计单位在上环美意居,实用面积约308方尺,原则为一个「眼镜两房」。今次装修设计只集中在客厅及房间,改动面积大概205方尺,厨房、洗手间、露台的装修未有改动。Heiman表示,今次设计单位面积相当细,为了用尽所有空间,而又不让单位感觉局促,当初设计时亦花了不少心思。

他指出,细单位装修三大重点,首先要看单位的楼底高度。假如单位拥有高楼底的话,可以「向高空发展」或者设计地台,甚至用双层家俬大幅增加收纳空间,增加单位可用空间,若设置地台,则要留意天花吊灯会否过大,如果吊灯太大会令单位感觉累赘。

第二,要留意单位的间隔能否改动,可以改动的话,便能够将房门改成趟门,又或者大刀阔斧将单位的间隔执位。第三,要留意单位客饭厅与房间的形状有无可以改动的空间,有没有需要重新分配空间,令各个区域的位置更为合理。若细单位符合上述几个重点,再加上一些变形家俬的帮助,便能够於增加收纳空间的同时,减少单位的压迫感。

条子玻璃引光入室

是次位於美意居的设计单位,正正属於这种小单位户型。户主一家三口,小孩今年才一岁半,为了让小孩有一个更理想的成长环境,以及令新家庭有个更适合的居住空间,户主决定将单位重新装潢。

Heiman表示,今次设计难度颇高,由於客厅属於长方形,厨房及浴室位於单位最深处结构上不可改动,在单位内扣去走廊及厨房浴室后,只剩下正方形的空间可以使用,因此单位内的间隔只能趋向提升实用性。加上单位内的窗户都集中在屋内的一旁,种种因素都局限着单位空间设计的可塑性。

面对先天设计上的局限性,业主仍然要求可以拥有足够的私人空间,再有空间可以腾出作为将来小孩的房间,并希望有自然光由房间透入客厅等等的需要。

在以上的前提下,设计师平衡两个房间及客厅的比例后,决定在房间设置大型地台柜,以增加储物空间,电视墙上特别设计了一个条子玻璃,让两边光线能互相通透,令空间感增大,增加客厅与房间的光源。而客厅与房间之间用一个大型趟门连接,趟门造型走轻工业风路线,以配合家居环境及提升个人品味。

用色简约空间倍增

全屋走简洁风格,主色调为白色及浅木色,令单位看上去更加简约,而浅色系亦会令单位空间感较大。两个房间由原来的眼镜两房,改为中间有一个小小走廊,走廊中间为一个落地大型衣柜,两个房间中间由一扇趟摺门分隔,不需要的时候可收起来,使两个房间成为一个大空间方便小孩活动。

由於小孩年纪尚小,房间暂时只得地台,未有摆放睡床,但设计师已预留空间,当小孩长大时,可以有弹性帮小孩添加床或其他用品。至於主人房则布置简洁,睡床下有足够空间供其收纳,房间更设有投影器及布幕,让户主安坐床上便能享受家庭影院。

变形家具能屈能伸

客厅由於面积细,如果再做地柜会令走道变窄,设计师於是做了隐藏式电视柜方便户主收纳影音器材,电线等全部收纳在后面墙身。客厅一隅内置了一张隐藏式伸缩枱,并用变形家俬收纳座椅,变形座椅的内笼更能作收纳小朋友玩具之用,一举两得。而餐枱及餐椅在不使用时可以收起,保留空间感,整个空间只需30秒便摇身一变成为饭厅。

由於男户主十分喜爱咖啡,冲咖啡的器材也有三部,所以餐枱旁边的位置,特别设置了地柜及吊柜,让男户主能放置器材,拥有一个迷你咖啡厅。吊柜特别设有两排展示柜,供户主展示心爱的收藏品。

单位装修明细

项目    费用(元) 

设计服务  28,000 

前期    22,000 

电力    10,000 

油漆    39,000 

泥水    20,000 

木器及家俬 100,000 

杂项    22,000 

合共    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