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负面因素掀流标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10
地产新闻
五负面因素掀流标风险
(文汇报) 2019年5月11日
启德跑道区一共有3幅商业/酒店地皮,大家可能还记得,今年1月市况仍然低迷时候,其中之一的第4C区5号商业/酒店地皮以流标收场。之后楼市虽然经历3个月急升,惟这幅地皮的流标命运是无法改变。

前景难料 发展商料保守

事隔4个月,政府再推出区内商业/酒店地皮招标,今次第4C区4号地皮正正位於流标地皮旁边,与5号地盘同样享有全维港海景。不过,地皮截标之日正好为中美贸易战出现负面变化之时,楼价虽仍高企,但贸易战阴霾却更浓,市场忧虑情绪加剧,楼市上升步伐最近已有所窒碍。

业界普遍相信,发展商在今次竞逐上,对於后市风险评估必定提高,出价变得保守,加上该地本身有许多负面条件,以及外围波动环境并未改变等,以致地皮流标机会不断提高。事实上,该地昨日收到6份标书,相比今年初流标地皮的9份更少,反映市场对相关土地兴趣较年初更少。

不可拆售 拖长回报期

发展商为何会无兴趣呢?看一看1月时启德商业/酒店地流标「死因」,到今天仍然存在。首先是地皮价值估计将有颇大落差,市况回升,政府底价必定仍然看涨,但楼市前景差令发展商出价保守;第二是周边交通仍未完善,邮轮码头客源未足以支撑经营;第三为商业项目回报期长,且投资额过百亿元;第四是今次酒店占30%至50%楼面,且不可拆售,投资风险增加;第五为东九龙未来将有多写字楼相继落成,启德区内亦有不少供应。

华坊谘询评估近日指出,虽然近日启德住宅地皮有财团高价承接,但商业/酒店地的估值不能直接作参考,估计今次入标的发展商出价时会比较保守。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也认为,今次地盘规模颇大,投资风险相对较高。而且,旧跑道区段以住宅发展为主,商业配套暂未成熟,加上限定不可拆售,属长线投资,都会影响发展商兴趣。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