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业界今商讨优化招标卖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3
地产新闻
新地:业界今商讨优化招标卖楼
(文汇报) 2019年4月4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黎梓田)地产建设商会关注发展商滥用招标出售新盘,担心政府出招规管。近年不时招标卖楼的新鸿基地产,集团副董事总经理雷霆昨回应指,集团会因应不同买家的需要采取招标或价单形式推售单位,并一直有聆听大众对於不同销售形式的意见,会在今日举行的地建会特别会议与业界商讨如何优化现有安排。另一方面,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昨指,正跟进相关事宜,并已去信有关的发展商和地产代理,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招标卖出单位季飙千伙

事实上,今年首季一手成交逾5,500宗,创逾两年来季度新高。然而,当中采用招标方式售出逾1,480伙,占同期一手整体成交量约27%,不但较去年第四季以招标售出约450伙增加逾1,000伙,亦较去年第四季整体约3,270伙成交量占约14%,增加约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招标卖楼已由豪宅或特色户伸延至中小型住宅新盘,如九建红磡环海.东岸、油塘海傲湾、投资者卢华旗下长沙湾AVA 228、庄士中国旗下屯门弦海及中冶置业旗下青龙头逸璟.珑湾等都纷纷采用。

万科置业香港市场营销与客户关系部董事周铭禧昨表示,屯门上源截至前日累售697伙,当中约85%单位以价单售出,其余15%则以招标售出,两者优惠相若。他强调,决定是否招标出售主要是考虑市况及买家的便利程度。

万科称研究业界声音

他认为,招标出售项目较具灵活性,而客户可以透过成交纪录册去了解成交价格,相信招标出售仍然是公开透明。对於地建会呼吁发展商减少以招标卖楼,周铭禧称,集团会仔细研究业界声音,认为每个发展商销售方式各有不同,是否采用招标主要根据客户的便利程度以及市况来考量 。

销监局正跟进相关事宜

另一方面,销监局指,留意到个别以招标方式出售的项目出现一些不理想的销售手法,做法不透明。该局正跟进相关事宜,并已去信有关的发展商和地产代理,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并强调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各种销售手法,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以确保消费者权益。

销监局亦提醒准买家,如欲购买招标销售一手住宅物业,要先参考有关发展项目的成交纪录册,以及比较发展项目邻近同级的一手住宅物业的尺价,并阅读销售安排文件及招标公告等细节,小心衡量入标价钱。呼吁准买家切勿心急及误信市场的消息和流传的资讯,贸然以过高投标价仓卒「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