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楼高企经济弱 走资风险莫轻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06
地产新闻
股楼高企经济弱 走资风险莫轻视
(东方) 2019年3月14日
过去一周港元汇价又转弱,在触及联系汇率弱方兑换保证之下,金融管理局五日内两度入市买入港元。当前香港股楼资产价格高企,热钱持续流走和息口变化的后续影响可以很大,尤其是市场在一段时间极端扭曲后所作出的修正,必然会来得猛烈,不得不防。

金管局继三月九日在市场买入15亿港元后,昨於纽约市尾段再接39亿港元沽盘。预计经过今次操作,至本周四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将降至约709亿港元,与去年三月底有近千八亿港元相比,意味过去一年多已有逾千亿港元热钱流出香港。

促使近年资金流走,原因复杂。首先,去年次季中美贸易战开打,新兴市场货币又再起风云,资金撤出新兴市场而涌入美国。再者,自美国一五年底启动利率正常化以来,联储局已多次加息,但香港却在市场资金充裕下未有同步跟随,致使港美息差扩阔,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减弱,沽出港元转持美元,套息活动便形成走资现象。

眼前一周内金管局两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到底是套息活动,抑或真真正正的「走资潮」?尤其是去年末季以来,港股已累积可观升幅,楼价继续高企且易升难跌,可愈来愈多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增长放缓,若巨额资金乘着香港资产价格仍然高企而大规模持续撤走,其行动启示意义不可谓不大。

短期而言,这一轮流出的金额不算多,毋须自乱阵脚,而银行体系结余下跌,将提供基础促使港元利率正常化。估计若结余回落至五百亿港元楼下,市场会开始关注港元息率走向。可问题在於美国联储局已多次放鸽,加上今年余下时间美国总统大选因素的影响渐大,相信年底前联储局再加息的空间不多。若然美息企稳,明年甚至在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下利率由升转跌,那港美息差自然亦会起变化。

展望今年环球金融市场充斥着重大不明朗因素,比如中美贸易谈判、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等,都是世纪大事。最怕是一个大风大浪涌来,引爆资产泡沫,那整个形势便会急转直下,要维系港元联系汇率稳定,不无挑战。

「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轰荐福碑」。这些年中港两地金融更紧密发展,以及源源不绝的内地旅客,确令香港经济规模增加了。可是,香港未有正视经济结构单一,竞争力不进则退的问题。当外围环境变得动荡难测,内地经济亦自顾不暇,最怕是香港大难临头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