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拥1.5万个物业 获宽减逾亿差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0
地产新闻
业主拥1.5万个物业 获宽减逾亿差饷
(东方) 2019年1月5日
针对拥有多个物业的业主可享多重差饷宽减,政府建议修改机制,限定业主只可向差饷物业估价署申请一个物业宽减差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向立法会呈交补充资料,披露一八至一九年度估计首十名获最多差饷宽减缴纳人持有的物业情况。排首位的缴纳人持有多达一万五千六百四十五个物业,在没有任何差饷宽减下,原应缴交高达三亿七千三百万元差饷,实施差饷宽减后,有关缴纳人可少付逾一亿零二百万元。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宽减差饷是利民纾困措施,不应明益大财团,认为政府应该加速检讨。

议员轰机制加剧贫富悬殊

政府近年在财政预算案中均推出差饷宽减,以本年度作为例子,四季差饷均获得宽减,以每户每季二千五百元作为上限。当局指出,一八至一九年度预计可以获得最高差饷宽减额的首十名人士,在没有差饷宽减情况下,应缴纳差饷总额估计逾十八亿六千五百万元,差饷宽减总额逾二亿五千六百万元,他们持有物业合共多达四万零一百三十六个。

而排第二、三位的差饷缴纳人,同样拥有超过五千个物业,他们分别持有五千零三十八及五千四百八十八个物业。在没有差饷宽减下,估计原应缴纳的差饷分别为六亿四千二百万及一亿七千二百万元,差饷宽减后,他们分别少付逾二千九百万及二千四百万元。

当局指一八至一九年度首十名差饷缴纳人的租约中,超过八成二(主要涉及非住宅物业)订明租金不包含差饷,意味大部分所宽减的差额会根据租约条款退还给他们的租户,并非业主受惠。

当局指若要收紧差饷宽减机制,限令业主只可申请一个物业宽减差饷,程序需时约十八至廿个月,在过渡期间,政府如在一九/二○年度或二○/二一年度宽减差饷,将按现行机制处理。而设立全新电脑系统以记录物业权资料,须投放大量人力资源,粗略估计,首两年所需开支高达二亿至三亿元。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指现行机制造就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资源分配不理想,「宽减差饷应是利民纾困的措施,你话帮小业主就话,等於退税都会有上限,唔会冇上限系咁退,同埋检讨唔系咁难,唔应该拖咁耐」。